博罗:全县389个村(社区)选优配备172名律师

原标题

博罗着力构建便捷精准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全县389个村(社区)选优配备172名律师

  日前,博罗县召开2022年度律师行业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暨2023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会上表彰该县2022年度律师行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情况进行回顾和部署。据悉,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法治向基层延伸、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载体。今年,各村(社区)法律顾问将立足岗位、扎实履职,为干部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博罗高质量发展贡献村(社区)法律顾问应有力量。

  夯实法治乡村建设基石

  开展各类法律服务活动1万余次

  近年来,博罗县着力构建便捷、精准、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博罗积极围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依法治理水平”这一主题,积极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一年来,全县193名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采取坐班服务和线上咨询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活动10405次,较好地满足了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多类型、多领域的法律服务需求。

  在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共同努力下,群众的法治需求得到及时有效满足,助力该县普法宣传有声有色,基层治理亮点频现。其中,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先进典型和经验不断形成,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通过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录制“以案释法”栏目——《学法微课堂》、参与线上直播普法等方式,多维度全方位开展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普法受众面,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越来越彰显。

  巩固“所所对接”模式

  深化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2023年,博罗县将打出系列“组合拳”,持续推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增效赋能,积极探索村(社区)法律服务的有效覆盖,以优质法律服务为基层法治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持续巩固“所所对接”模式。今年,博罗县司法局结合实际进行调整,为全县389个村(社区)选优配备了172名律师。其中,每个镇街原则上对接1家律师事务所,个别特大镇不超过2家律师事务所,每个镇街的律师团队必须由一名以上合伙人带队,以执业5年以上律师为骨干力量,执业未满2年的新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数量不得超过律师团队总数量的20%,律师服务团队结构不断优化,履职能力明显增强。与此同时,该局还创新改进履职服务模式,安排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周固定时间到镇街综治中心坐班,除做好法律咨询外,直接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真正有需要的群众提供专业可靠的法律服务。

  深化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博罗县司法局将探索推行村(社区)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明白人”“1+1”传帮带的法律服务模式,通过法治讲座、实践服务等引导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学习更多务实技能和法律知识,把“法律明白人”培养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普法教育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等进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考核评优机制。博罗县司法局将不断完善管理、督查、考核三大机制,多角度听取各镇(街)、村(社区)和群众对法律顾问服务的评价情况,并将考评结果作为补助经费发放、评先树优、是否续聘的主要依据。同时,还将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履职过程中评选出一批“优秀普法课件”“优秀履职案例”,形成经验做法加以推广,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增添色彩。

  此外,该县还要求各律师团队、各村(社区)法律顾问深入研究和充分把握各镇(街)、各村(社区)的特点以及群众的多元法治需求,创新方式方法,发挥团队优势,充分发挥微信、直播平台、公共法律服务系统等线上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练奕 杨小青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