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集市进企业!博罗花式普法点燃员工学法热情

  春暖花开,法治相伴。日前,博罗县司法局、博罗县总工会、博罗县妇联共同在广东新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助力博罗高质量发展”的普法宣传活动。这是2023年博罗县“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妇女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妇女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推动博罗县高质量发展。

企业员工在咨询法律问题。

  普法集市按需输出

  活动安排在公司员工下班时间,地点设在员工饭堂前,活动吸引了一拨拨员工前往参与。

  记者留意到,现场除了派发法治宣传册,还创新形式设置了“法律知识补给站”“法律咨询服务台”“法治游戏娱乐区”和“法治礼品兑换场”四个摊位,把各类企业员工关注的法律知识点通过普法集市的形式向大家普及。其中,在“法律知识补给站”,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员工解读相关法律知识,教育和引导大家自觉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在“法律咨询服务台”,村(社区)法律顾问与员工交流,主动询问他们的诉求,并对员工生活中、工作上遇到的法律问题,结合相关法律及政策进行专业、细致地解答。

  “哪些属于婚前财产?”“平时网购遇到货不对板,该如何维权?”“遇到家暴,要怎样保护自己?”为满足企业员工不同领域的法律需求,活动邀请了县“八五”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等法治人才共同参与,让普法效果达到最佳。

  “法律知识很受用,法治小礼品很实用,普法形式很生动。”企业员工纷纷表示,希望接下来能开展更多类似的普法宣传活动,让大家能有更多学法机会。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打破传统灌输式、生硬化的普法教育模式,燃起了企业员工学法的热情。

  持续创新宣传方式

  据了解,2023年博罗县“三八”维权周法治宣传活动以“同心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助力博罗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向群众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妇女权益保护、法律援助、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知识。其间,该县相关各单位和镇(街)将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法治宣传进企业、法治宣传进乡村以及法治宣传进网络活动。

  接下来,博罗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主体责任,促进各单位各部门增强普法宣传的联动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着力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普法大格局,并持续创新普法宣传方式,逐步实现普法宣传“精准滴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博罗引领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杨小青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