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罗阳观园社区: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日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发布2022年度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博罗县罗阳街道观园社区获评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观园社区举行元宵节主题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精准落地温暖人心

  参与文明创建、关爱弱势群体、开展社区服务……一直以来,观园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均开展得如火如荼,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温暖着群众的心窝。

  志愿服务,志愿者队伍是基础,也是关键。在观园社区,观园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观园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博罗县惠民社工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件件温暖人心的故事。

  观园是我家,清洁靠大家。在文明创建中,观园社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共建美丽幸福社区:开展创卫宣传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宣传队伍进楼栋进家庭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开展创卫行动,消除社区内的卫生死角;组织志愿者到门市、进家庭、上大街宣讲创建工作,示范引导群众使用文明用语;协助城管执法大队、交警大队、物业管理公司对乱摆卖、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进行整治,规范市场秩序。

  开展“一对一”活动,争创文明和谐社区。据悉,观园社区有残疾人、低保困难户约40名。在各大节日,社区总是惦记着他们,组织志愿者开展探访慰问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怀。观园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对他们进行结对帮扶,定时帮助他们打扫家庭卫生、赠送生活用品。组织有法律特长、基层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心贴心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为他们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心结。

  观园社区以贴近居民、方便居民、服务居民为宗旨,围绕群众日常生活,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教育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开展健康义诊、义剪活动,深受居民好评。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社区志愿服务站

  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离不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建立。观园社区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助推志愿服务工作的持续化、常态化开展。

  志愿服务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观园社区立足实际,建立了社区志愿服务站,配备电脑等办公设施,制定了《社区志愿服务站管理办法》《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制度》《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流程》等规章制度。

  同时,建立统一注册制度、培训制度和备案制度。其中,对新加入的志愿者实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发给志愿者证书。坚持志愿者学习常态化,每月在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志愿者集中学习有关文明礼仪、法律法规等知识,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素质修养。加大对志愿者的发展力度,动员和组织青少年加入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燕文 通讯员徐俊杰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