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县文旅发展势头猛,一月全县旅游接待超百万人次

  原标题:

  重塑罗浮山IP、激活文化资源、推动乡村旅游……

  博罗:文旅复苏春意浓 千年古邑蓄势发

  近期,博罗文旅行业好消息频频传来。

  今年1月接待游客146.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75%;罗浮山景区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响力”第75强;全县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来自政府、企业、媒体、智库机构等超80位参会者齐聚一堂,共商文旅发展大计……

  作为广东四大文明古县之一,博罗县坐拥文旅资源“宝库”,近年来文旅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在文旅市场加速复苏的势头下,博罗该如何抓住机遇,从资源大县转化为旅游强县,谱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一问题备受关注。


“岭南第一山”罗浮山自古引来无数文人墨客

  文旅发展势头猛

  一月全县旅游接待超百万人次

  正是春暖花开时节,不少游客约上三五好友,开启罗浮赏花品果、田园野趣、茶韵飘香之旅;若是夏游博罗,也有不少选择,可前往丛林避暑,或激情漂流;秋游博罗,可上罗浮山登高赏秋,或体验稻香丰收;冬游博罗,可体验令人垂涎欲滴的腊味飘香美食之旅……在博罗,一年四时各有韵味,皆宜旅游。

  这是博罗不断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据博罗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雪花介绍,近年来,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各类文旅企业近1000家。其中,罗浮山景区在上个月荣获“国家5A级旅游景区影响力100强”,排名第75位。今年春节黄金周,仅罗浮山景区购票游客超1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3倍;旅游收入超9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倍。


超80位参会者共商博罗文旅高质量发展大计 王小虎 摄

  在五矿哈施塔特文旅小镇,游客可以全场景沉浸式体验演艺项目《女王的盛宴》;在罗浮山景区,感受流光溢彩的3D梦幻水秀;在上良村民宿,打卡位于山湖之间的网红书吧……近年来,游客能明显感受到,在以往传统景区的常规项目基础上,博罗旅游体验项目越来越丰富。这得益于当地持续推动文旅消费项目升级,同时加大力度推动观背村、明清九街、天虹商圈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创意街区、夜间消费集聚区,吸引并留住游客。

  与此同时,罗浮山中医康养城、凯森森林康养综合体、檀悦·象头山大朵生态旅游度假区、茶山休闲谷等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为博罗经济发展赋能增效。

  记者观察发现,博罗正努力探索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发展。“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特色明显,备受欢迎。以“体育+旅游”为例,如今,登山、徒步、骑行、跑步、越野、漂流、低空飞行、攀岩等户外体育活动越来越多,罗浮山登山赛、罗浮山古驿道定向赛、观音阁帐篷节、航空飞行嘉年华等品牌活动,已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各种“花式”玩法吸引着珠三角游客参与。

  多措并举之下,文旅发展势头强劲。数据显示,今年1月,博罗县旅游接待总人数146.3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5.75%,旅游综合收入70448.1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79%。在2023年博罗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文旅”元素频频亮相。如:大力推进葫芦岭贝丘遗址公园升级改造二期等项目建设,提升老城新活力,保留活化老城历史风貌和文化韵味;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发挥东江纵队纪念馆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育人作用;深入挖掘岭南文化,弘扬客家文化、中医药文化等特色文化,推动葛洪传说、罗浮山风湿膏药制作技艺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进一步活化利用罗浮山文化资源……


博罗文化底蕴深厚,古韵悠长,图为葫芦岭一角 王小虎 摄

  文旅资源禀赋优

  自然风光与人文环境交相辉映

  文旅高质量发展需要立足于资源禀赋。巍巍罗浮山,悠悠东江水,地处珠三角核心区、大湾区腹地的博罗县自古是养生胜地,生态环境优越。同时,还是广东四大文明古县之一,拥有3000多年前的缚娄古国文明、2200多年的建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至今,这片土地上,散落着罗阳葫芦岭遗址、铁场苏屋岗遗址、铁场何屋岗遗址、龙溪银岗遗址、园洲梅花墩遗址、罗阳横岭山古墓群等,充分展示了以博罗为中心的东江中下游区域五六千年以来的人类文明。出土的青铜器、瓷器、陶器、铁器等古代遗存和精美文物,几乎涵盖了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

  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博罗还诞生出显耀的世族文化,如“瓦屋”张氏和韩氏是岭南地区的名门望族,族中子弟在中央及地方多有建树;罗浮山的道教文化和葛洪的医药文化等,至今影响深远;博罗民间分布着一座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比如宗族“上灯”、福田舞青牛、龙华大鼓……这里包容性强,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兼收并蓄。

  “博罗需要深挖优势,坚定发展!”华南理工大学旅游管理系院长、教授、博导,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表示,博罗的资源禀赋具有“三老”的优势,分别是老天爷给的山水、老祖宗的文化、老板(项目)的投资。

  “具体而言,也可概括为‘五个源’。”吴志才介绍,首先是水源,博罗是知名品牌百岁山的生产基地,可借助百岁山的影响力扩大自身知名度;其次是氧源,罗浮山、象头山都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再次是道源,罗浮山是第七大洞天,第三十四福地,如果未来能够牵头联动其他洞天申报世界遗产,那将是一大盛事;第四是中医药源,罗浮山孕育着上千种中药草,洞天药市是昔日岭南最大药市,百草油更是家家户户必备;第五是博罗有岭南文化资源,缚娄古国、古城、古窑址、古村落、古县等文化源远流长。“从资源到产品到品牌不容易,资源需要转换,产品需要市场打造,品牌需要宣传,要花精力去完成三部曲。”

  博罗文旅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资源禀赋,但最重要的支撑,其实是博罗县域经济、综合城市治理、交通区位三大优势。“产业是活力,文旅是魅力!”吴志才认为,作为省内唯一的全国百强县,博罗需要全力反哺文旅发展这一民生工程、就业工程、惠民工程。

 
罗浮山生态环境优越,吸引游客们登高赏景 黄辉延 摄

  专家大咖谈发展

  文旅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惠及群众

  博罗文旅行业如何抓住市场复苏机遇?日前,在2023年博罗县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纷纷提出真知灼见。其中,重塑罗浮山文化IP、加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等观点,备受瞩目。

  浮生六季董事长黄兴华提出,实施罗浮山全域旅游战略,做大做强罗浮山大IP。具体而言,要树立全域规划,综合开发的大格局,联动周边景区,发展红色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推进民宿迭代升级,深入挖掘中医文化、东坡文化等文旅产品潜力,着力打造一批网红产品,形成环罗浮山文旅经济带,实现旅游资源互通有无,客源共享,共赢市场。此外,他也呼吁,政府解决旅游基础配套瓶颈问题,为企业“扶上马、送一程”。

  在加强博罗历史文化资源活化方面,惠州市文化智库专家顾问委员陈骁鹏认为,博罗要以罗浮山这一文化名片为最重要的抓手,以东江逆水为链,串起古村落等旅游明珠。“要超脱罗浮山是一个公园的概念,罗浮山是儒释道圣地,是东江支流文化的本源!”重塑罗浮山文化IP,需将罗浮山的精神内涵提炼到位,并非“打造岭南第一山”,而是“重振岭南第一山”。


美丽乡村吸引珠三角游客前来徒步打卡

  惠州市东江书院院长黄伟才认为,要串联已发掘的众多古遗址、古文物,形成一条清晰的文化脉络,还原数千年前的历史面貌;深入挖掘罗浮山的儒释道传统文化,讲好罗浮山故事。对此,惠州学院东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岭南文化传人关建人深表认同。他介绍,现存的博罗罗浮山摩崖石刻约有230处,是一笔厚重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遗产。当年,清代名家丘逢甲曾受冲虚观主之托,作《洗药池》诗一首并刊勒于石,缅怀葛洪。“可以利用好丘逢甲等名人资源,积极开展粤港澳跨区域交流,加强东樵山和西樵山的文旅交流!”

  “深入挖掘展示博罗当地旅游资源,包括所承载的文化精神内涵。”博罗县旅游协会会长、五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磊表示,要打造一批具有独特性、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旅游产品,包括旅游路线、核心度假产品、精品演艺项目等,这不仅丰富了博罗旅游文化,而且有利于引领优质旅游的供给,提升博罗旅游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当天,乡村旅游发展也成为一大热点话题。惠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黄千里提出,要继续擦亮“乡村旅游”金字招牌,梳理各地特色亮点,充分利用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系列举措,提升知名度与影响力。

  吴志才认为,博罗应该着力推动“乡村微度假”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是“+乡村+”,一头是老百姓,一头是区域。比如,上良村民宿产业发展迅猛,当地居民绝大部分是从事文旅行业,在家门口就业,同时还带动了横河镇整体发展。从中可见,文旅高质量发展能够成为城乡融合的重要纽带,让城里人提高生活品质,让乡村产品走出去。

  座谈会现场,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强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联农带农、惠农富农,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切实将产业发展成果惠及博罗群众;要坚持文化引领、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文旅产业关联度强、融合度高的特点,推动与农业、工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增添发展新动能,带动创业就业,助推博罗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博罗历史文化底蕴,讲好博罗故事,做好“留根”“铸魂”工作,进行优势资源整合,打造博罗特色文旅品牌;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文旅产业发展服务和保障工作,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健全现代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开创博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策划/统筹 羊城晚报记者 陈骁鹏

  文/图 李海婵 周婷婷 通讯员 博罗文旅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