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农业“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送种子送技术

原标题:

农业“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送种子送技术送政策
良种良法带来春耕好图景

  春回大地农事忙。放眼农业大县博罗,农民奔忙、农机驰骋,一幅生机盎然春耕图徐徐展开。在这一幅幅春日图景中,常可见一群身着志愿服的农业“轻骑兵”,深入田间地头送种子、送技术、送政策,推动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为全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花生播种机在农田里播种,农业“轻骑兵”在田间地头检查播种情况。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一台农机一小时可播种花生4至6亩地

  日前,在博罗县罗阳街道承粮陂村的一块农田上,伴随着阵阵机械轰鸣声,两台花生播种机在农田里来回“奔跑”穿梭,一颗颗优质花生种子被有序下种、覆土。

  “以前5个人每天播种3亩地,现在每台农机1小时可以播种4至6亩地。”博罗县荣嘉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绍荣说,得益于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联系的农机服务商,大幅提升了春耕的效率,“眼前这片43亩的土地,一天就可以完成耕种了。”

  据了解,该合作社今年计划在承粮陂村内种植100亩花生,专门种植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推广的优质高产品种“粤油52”和“粤油43”,这些品种具有个头大、出油率高、抗倒性、耐旱性、耐涝性较强等特点。良种与良机的配合,让张绍荣对今年的春耕信心倍增。在此过程中,还有一抹“志愿红”活跃在田间地头,持续为春耕生产的质效保驾护航。

  “这块田的湿度刚刚好,但是需要再松一松。”当天,农机播种前,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周雪霞与同事在农田上仔细检查土地的松紧度、湿度等。播种完毕后,她与同事沿着路径仔细检查播种情况,不时将外露的种子重新覆土,并仔细叮嘱农户后续管理的注意事项。

  “有了良种,还需要加强良法配套,做到良种良法一起推,才能充分发挥良种的增产增效作用。”周雪霞说,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后续将持续通过“轻骑兵”的形式,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农民对先进农业机械、先进种植技术的应用水平。

  开展全产业链全方位农技服务

  承粮陂村的春耕场景,是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轻骑兵”队伍深入生产一线,做好春耕备耕生产,开展全产业链、全方位农技服务的缩影。

  据了解,博罗县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今年计划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种植9万亩高产优质花生。其中,该县分别在罗阳街道与杨村镇设立了花生高产优质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展示作用,以点促面,抓示范促推广,促进优新品种、优新种植技术、优质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范围推广。

  “博罗春种花生主要集中在博东地区,今年主推‘粤油43’和‘粤油52’两个优质品种,预计亩产可达400公斤。”周雪霞介绍,该中心将持续聚焦“良种+良机+良法”,开展“轻骑兵”下乡服务,为种植户推广优质种子、联系农机服务商、结合农时开展良法培训,让更多实用农业技术在田间地头“开花结果”,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惠州日报记者卢泓宇 通讯员李丽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