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区税务局:税费服务走“新”更走“心”

  为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成效,推动纳税服务水平持续提高,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大亚湾区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举办亲子游园暨税收开放日体验活动,把税收政策和便民春风送到纳税人身边,并通过滚动式、巡回式座谈会,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让税费服务走“新”更走“心”。

纳税人在大亚湾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参加亲子游园活动。

  萌娃化身“小税官”童声童语宣传税收

  “我们国家用来建公园、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钱大部分都是从税收里来的。”“孩子如果在学校上学,爸爸妈妈要交学费,那他们每个月就可以少交一点税。”……一群穿着蓝色马甲的小小税法宣传员们围在桌前,用稚嫩的语言描述着税收政策,这样热闹的场景出现在了大亚湾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

  为丰富税法普及形式,增强税务机关与纳税人间的联系,大亚湾区税务局连续三周利用周末时间举办“筑梦成长路 税收亲子行”主题游园活动,寓教于乐宣传税法,将税收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除了上面提到的“小税官说税”游戏外,税收亲子游园活动还包括“接力拼拼图”“画脸谱”“重走长征路”等游戏关卡,纳税人和孩子可以通过通关集章的方式兑换奖品。

“税费服务体验师”在税务人员指导下体验自助办税。

  税费服务体验师感受高效便民办税服务

  大亚湾区税务局不断完善便民惠民服务措施,通过推行办税服务厅周六延时服务,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痛点问题。近期,大亚湾区税务局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于周六到办税服务厅进行“周末不打烊”办税新体验,感受高效便民办税服务。

  “工作日一直没空办理社保变更登记,没想到周六也能预约个人业务办理,这下终于搞定了。”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桂女士亲自操作电脑,一一输入身份证、家庭住址等信息,完成了社保变更业务。她表示,自己当了回税费服务体验师,加深了对办税流程的了解,还能用所学办税经验来帮助其他纳税人,收益良多。

  此外,自助办税也成为税收开放日体验活动的热门“打卡点”,自助办税体验包含增值税专普票代开和领用、清缴税款、社保费缴纳等一系列办税缴费流程。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黄先生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发票代开业务。“不用到前台排队也能完成业务办理,每一步都有操作指引,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问工作人员,体验感满分。”黄先生说。

  通过实地体验,“税费服务体验师”们肯定了税务部门在提升纳税服务中推出的便民举措,还就加强税务便民设施建设、税收政策辅导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大亚湾区税务局开展巡回式座谈会。

  “滚动+巡回”座谈提高宣传覆盖面

  为凝聚征纳共识、宣传智慧办税、增进税务部门与纳税人间的理解互信,大亚湾区税务局开展“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辅导暨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系列座谈会,通过滚动式座谈和巡回座谈的形式提高宣传覆盖面、扩大宣传影响力。

  “每隔半小时,办税服务厅会议室内就会进行一场滚动式主题座谈会,确保办税员前来大厅办理业务时都能参与进来。”大亚湾区税务局青年业务骨干陈俞文介绍道。在滚动式座谈会上,税务人员详细讲解了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的操作方法,并针对税费申报等常用办税事项进行手把手操作演示,让办税员亲身体验无接触式办税新举措,特别是通过重点指导一人代理多家企业的办税员,达到“指导重点——以点带面”的宣传效果。

  另一方面,巡回座谈会则由各税务所分管局领导带领业务骨干深入西区、澳头、霞涌街道分别进行,辖区内共有120家企业参与。座谈会不仅进行了业务培训,还对参会人员进行细致的问计问需,解答纳税人日常涉税难点,并收集对税务局纳税服务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

  大亚湾区税务局不断创新宣传方式,通过与企业代表、办税员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的实际体验及个性需求,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着手,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精确、更细致的服务。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朱铭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