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丨鹭鸟翔集大亚湾

展翅高飞。

嬉戏。

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海边觅食。

真正的的“飞禽大咬”是这个样子的。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大亚湾作为滨海城市,拥有湿地、树林、海岸线等丰富的生态环境资源,是许多鸟类生存的天堂。近几年,随着大亚湾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鸟类选择在大亚湾过冬或是从大亚湾过境迁徙,成为大亚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成为观鸟爱好者青睐的观鸟佳地。

  淡澳河边,常见密集鹭鸟齐飞美景;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是粤东地区保存最完好的红树林群落基地,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种;淡澳河入海口白寿湾滩涂更是鸟类觅食的天堂,这里时常能见到鹭鸟、鹬鸟、鸻鸟等十几种鸟类。今年1月,3只黑脸琵鹭的出现,使这里更是成为了观鸟热门地。

  随着天气转凉,温暖舒适的大亚湾陆续迎来迁徙候鸟度冬过境。观鸟爱好者们外出拍摄的步伐愈加勤了,手中的快门按得更快了,镜头里的鸟儿们更多了、更美了。

  这个冬季,大亚湾的几个观鸟佳地都很热闹,时常可见各类鸟儿在河边、滩涂、红树林里或觅食、或嬉戏、或飞翔,姿态万千,热闹非凡,惹得观鸟爱好者拍鸟不歇。 

黑脸琵鹭。图片由观鸟爱好者张喜龙提供

  11月1日下午,大亚湾的拍鸟爱好者再次在白寿湾滩涂拍到了两只黑脸琵鹭“闪亮登场”,此外还有人拍摄到鹗、草鹭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近日,记者蹲守白寿湾滩涂,从晨曦鸟儿出来觅食,到晚上鸟儿归巢,拍摄了鸟儿一天生活中的不同形态,以鸟的千姿百态展现生态环境之美。

  文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图 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王建桥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