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澳头:促进渔村经济发展 推动滨海城区建设

原标题

澳头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品质生活

促进渔村经济发展 推动滨海城区建设

  汇聚众智开新局,戮力同心谋发展。日前,澳头街道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高品质生活工作推进会在蓬勃、奋进的气氛中召开,澳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就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滨海城区建设等议题分组展开热烈讨论。

  当天首先举行分组会议,全体参会人员分3组就不同议题进行讨论。分组讨论后召开集中会议,形成了一些有指引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大家在会上谈想法、提建议,畅所欲言,这让部署今年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思路。”“这种形式的会议,让我感受到街道上下满满的干劲。”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会议形式新颖、鼓舞人心,对澳头街道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民生实事

  澳头街道是大亚湾老城区,也是中心区,会上提到的不少重点项目都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干部代表朱腾坤表示,“澳头街道今年项目清单任务颇多,除了要及时完成上级重点建设项目如狮子山公园、碧道、湿地公园、环湖道路建设等,还要按照三年滚动计划有序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例如渔港项目、老城区停车楼,还有老旧小区改造等。”

  当前,澳头正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会上,南边灶村村党委书记陈赞东分享近年来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经验,该村利用四级联户完善管理机制,做好和美网格工作,并大力推动人才振兴,对本村高学历人才发放奖励,开展大学生交流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认为,“要推动乡村振兴,重点还在于用好现有土地资源,多方招商引资,推动产业振兴,壮大集体经济。”

  参会人员还对街道营商环境提升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干部代表何伟雄建议,“优化政务窗口服务体系,以高质量政务服务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政务服务加速度,营商环境有温度。”对此,干部代表严韬提出,党群服务中心政务窗口正在推行四级分类分级的政务服务标准,便民服务中心可以带领各便民服务站点做好更加便捷的服务,例如试点运行延时服务,弹性办理业务等。

  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滨海旅游业

  加快建设澳头滨海城区是澳头街道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城区老不等于脏乱差,澳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要精准定位,把老城区的韵味勾勒出来……”干部代表苏秀妮认为,首要的基础工作是完善公共设施和提升人居环境,比如做好三线整治、巷道人行道改造和改善卫生环境等。

  “在旅游方面,如何吸引游客,留住游客,让游客还想来,这涉及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要站在游客角度,量身定做精品旅游路线,增设旅游设施等。”干部代表杨志翔建议,做好基础设施配套的同时,政策配套也要跟上,比如对商户采取税收优惠、专项信贷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有志者投身滨海旅游业。

  “渔村要增加人才黏性,吸引外面人才走进来。”干部代表谭炳贤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更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对此,有干部代表提出,要充分活用人才,发挥参谋作用,让本土的优秀企业家和乡贤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参与乡村建设。另外,还要加大力度加强海洋渔业等专业技能培训,挖掘和培养出更多当地的优秀人才。

  强化党建引领,探索社会治理新途径

  党建和基层治理是紧密联系的,社区治理必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兴港社区党支部书记苏嘉龙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加大志愿服务理念在全社区传播,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中兴社区党支部书记赖勇潜提出要建立多元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他建议打造基层协商议事模式,建立“社区党支部+驻点民警+居民代表+物业单位+志愿者”的联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居民提事、社区理事、多方议事、多方办事、居民评事”的协商议事平台工作机制,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社区合力,破解社区难题。

  “基层治理不能一概而论,应该细化为城市治理、城乡接合部治理、农村治理三部分,每一部分都要分析其痛点和难点,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相应的策略。”干部代表陈震安提出,城市治理首先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做试点、做亮点;其次培育社会组织,借助社会组织力量,破解治理难题;在治理城乡接合部过程中则要找到平衡点,既要保障本村居民的基本诉求,又要符合新湾人的期待;乡村治理要结合自身传统和文化特点,引导制定好村规民约进行治理。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张宇琪 通讯员唐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