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拘留、跨省追踪、强制扣车…大亚湾法院打出组合拳力克执行难

  原标题:

  司法拘留、跨省追踪、强制扣车……大亚湾法院打出组合拳力克执行难

  “纸上权利”变真金白银

  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也约定了还款计划,没想到被执行人徐某仅偿还部分款项后拒不履行法定义务。3月21日,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大亚湾法院”)执行团队奔赴深圳,将这名被执行人拘传至法院,作出司法拘留15日的决定。这是大亚湾法院今年以来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的首宗案件。

  在线查+上门找+联合控

  近年来,大亚湾法院不断探索新渠道新方法,把查人找物作为执行工作的突破口,通过司法拘留、跨省追踪、强制扣车,以及当事人提供线索等多种形式,以“在线查+上门找+联合控”查人找物模式,扎实构筑执行天网,最大程度将胜诉人的“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他们公司老板在湖南住的地方还在正常营业,里面有很多机器设备!”一天夜里,大亚湾法院执行团队突然接到一条重要线索,让一起原本陷入僵局、久拖未决的涉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执行案件有了希望。

  2020年,湖南某建筑工程公司因拖欠惠州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款近24万元被诉至法庭。在法院调解下,双方约定限期还本付息,后因湖南某建筑工程公司未能履行还款义务,惠州某建设工程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3月8日,执行团队根据线索火速赶往湖南,发现被执行人的住所地正是其名下一处经营场所,场所内的设备均归被执行人所有。执行干警立即清点、查封场内设备,向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送达拘传票,要求其在拘传票约定日期前往法院配合调查。

  至此,杨某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即到大亚湾法院配合执行工作,并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与申请人约定分期付清全部案款,达成长期和解履行协议。

  有钱买车没钱还,强制扣车没商量

  “有钱买车,没钱还债,这在哪都说不过去!”日前,在大亚湾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法官一边对被执行人陈某进行批评教育,一边办理拘留手续。

  原来,关于申请人李某与被执行人陈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经大亚湾法院诉前调解,约定陈某分七期偿还未付车款共计人民币308000元。调解书生效后,陈某未依约还款,多次催讨无果,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保障胜诉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执行,责令陈某依法履行法定义务。

  陈某却耍起“小聪明”,用“执行和解”玩起了“拖”字诀:他这边找各种理由“爽约”,那边却给自己买新车!

  面对如此爱耍赖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果断采取强制执行措施,将陈某拘传至法院,依法扣押其名下的新车,并告知他若未在规定期间内履行应尽义务,将对其司法拘留十五日。

  看到法官动真格,陈某慌了神,次日便急忙筹措5万元转到法院账户,并承诺分期付清剩余款项。

  近日,申请人李某专程到法院送锦旗,为法官高效执行、为民解忧点赞!

  惠州日报记者曾静妍 通讯员章婷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