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学子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树立积极人生态度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学生正值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养成好习惯将受益终生,为此,惠城区不少学校通过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开展系列素质拓展训练,举行规范汉字书写比赛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树立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惠城区不少学校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素质拓展训练

  增强健康体魄,展示新时代学生青春风采

  日前,惠州市惠城区第四十一学校组织五、六、七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3天的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进行了队形队列、军体拳、纪律教育、团建活动、劳动教育等一系列训练,培养学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磨砺学生坚强的意志,强化学生的纪律观念,增强学生的团队精神。

  训练场上,学生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用心做好每一个动作,一招一式都铿锵有力,一声声响亮的口号喊出了青春朝气,增强了健康体魄,展示着新时代学生的青春风采。学生们还开展了丰富有趣的团建活动,增强彼此之间的信任感,提升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校还组织学生们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对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净化清理。

  在惠州东江小学举行的三年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比赛,则培养了学生们认真书写的良好习惯,增强了学生写规范字、用规范字的意识。在比赛现场,小选手们个个坐姿端正,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展现出良好的书写习惯,所写的作品结构匀称、美观大方,评委老师们从写字姿势、书写笔画笔顺、作品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评选出获奖作品。

惠城区不少学校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

  行为习惯养成

  萌娃精神饱满坐姿端正,教室里朝气蓬勃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惠州市惠城区德威江誉诚小学在9月至10月开展了“良好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系列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承诺书签名、板报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引领江誉诚学子成为学习有方法、说话有礼貌、行为有涵养、生活讲卫生的文明人。

  活动期间,学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良好行为规范养成”培训,让每位老师熟悉学生良好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要达到的标准,言传身教,积极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力争成为具有良好行为规范的人。老师齐心协力,在课堂、课间、午餐、放学的细节中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的训练。学校大队部还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作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和劝导纠正,通过抓监督、搞评比,来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

  在惠州市麦地小学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展示上,一年级的萌娃们从课前准备、课中口令、一分钟排队等方面,进行课堂常规展示,展现了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上课铃声响起,小萌娃们快步走进课堂,不挤不碰不吵闹,在座位上把书本文具摆放好,安静等待把课上。精彩的课堂上,孩子们个个精神饱满坐姿端正、吐字标准、声音响亮,教室里朝气蓬勃。

  下课了,随着老师的一声排队准备,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一边收纳一边喊着口号——清空桌面、桌脚踩线、凳子推进、站回原位。10秒钟排队开始,孩子们快速地走出教室,站在走廊,瞬间两列整齐的队伍映入眼帘。随后,男生女生分别从前后门进入教室,开始小学生活新旅程。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涂坚 通讯员曾怡珊 曾思萍 黄旭仪 袁逸承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