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法院、检察院分别向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原标题:
区法院、检察院分别向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工作报告
以更大作为 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11月17日上午,在惠城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惠城区人民法院、惠城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全面盘点过去五年工作,并提出今后五年工作思路,为惠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检察保障。

 

惠城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周伟东向大会作法院工作报告。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区法院

  聚焦法院主责主业保障发展大局

  五年来,惠城区人民法院坚持打造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10月,共受理各类案件17.7万件,审(执)结15.8万件,分别比前五年上升132.89%和125.71%,结案率89.26%,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由2016年的291件上升到2020年的459件。

  惠城区人民法院代院长周伟东介绍,过去五年,惠城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0156件,审结9733件,结案率95.83%。依法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0件104人,重刑率为28.57%,财产刑执行到位率99.92%,实现黑恶案件清零、黑财清底。

  惠城区人民法院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犯罪16件27人,妥善审理因疫情引发的民商事案件336件。同时开启诉讼“云模式”,助力复工复产,尽量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可持续开展。

  该院受理民商事案件97513件,审结86849件,结案率89.06%,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

  未来五年,惠城区人民法院将紧扣惠城发展大局,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上拿出更实举措,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实现更优质效,在法院队伍建设上锻造过硬形象,不断提高惠城法院司法能力水平,为惠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惠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海松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惠州日报记者朱金赞 摄

  区检察院

  打造全省一流基层检察院

  过去5年,惠城区人民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6857件10112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1301件15299人,提起公诉9581件13053人。辖区严重犯罪下降19.63%,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惠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海松介绍,五年来,该院始终将检察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强化检察担当,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始终保持对严重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履行依法战疫检察职能,批捕涉疫犯罪12件17人;倾力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办理的林某呈等两人侵犯商业秘密案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诉涉黑案件9件76人。

  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落实,适用率89.52%,确定刑量刑建议率96.08%,制度适用效果良好。

  接下来,惠城区人民检察院将以迈进全省一流基层检察院方阵为目标,全面推动各项检察监督工作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过硬检察铁军,为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检察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邱若蓉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