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带一片!惠城这小区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超90%

  “废电池属于有害垃圾,应该放在这个桶里……”日前,在惠城区江南街道海富阁小区,一个人正忙着向小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这个人叫吴恩光,退休后从上海回到惠州,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成为一名垃圾分类达人。在他和小区业主的共同努力下,海富阁小区厨余垃圾投放准确率一直超过90%。

  吴恩光并不是垃圾分类的专职人员,但在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工作上,他绝不含糊。根据小区的实际情况,他提议每家每户在厨房放置两个垃圾桶,一个专门装厨余垃圾,另一个装其他垃圾,每天晚上由小区保洁员定时上门收厨余垃圾及其他垃圾。

  吴恩光还写了一份倡议书,详细写明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方式,以及小区垃圾收运规定,条理清晰、操作性强。吴恩光还主动与厨余垃圾回收公司联系,询问分类效果。当得知部分小区业主将纸巾、袋子混入厨余垃圾的情况后,吴恩光在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并逐一打电话给部分未做好垃圾分类的业主。小区居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逐渐主动配合垃圾分类。在吴恩光的耐心引导下,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片,只用了短短几天时间,小区九成以上居民都会将厨余垃圾准确分类好。

  吴恩光平时在小区散步时,看见地面上有垃圾,他会主动捡起来,他的善行也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称赞,居民们在他的影响下都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吴恩光说:“时代在进步,人的素质也要提高。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只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做好垃圾分类并不难。”

  据悉,接下来惠城区将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实效,按照每300户居民配备1个督导员的标准进行定岗,动员小区“五老”人员、管理员、保洁员、社区人员担任督导员,通过入户宣传、督导员监督、志愿者值岗等方式,不断提高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准确率。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通讯员容佳宁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