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实施“百村齐进”工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惠城实施“百村齐进”工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这是俯瞰横沥乡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进一步完善农村联动共建工作体制,惠城区在12个涉农镇(街道)的142个村中实施“百村齐进”工程,推进各村之间交流学习、互帮互助、资源共享,共同实现“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目标,形成“优势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良好发展局面。

  党建引领,打开城乡互融共进新局面

  7月,横沥镇小岚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跟我们结对的‘兄弟村’来小岚了!”小岚村党支部书记钟晓新紧紧握住河南岸街道河南岸村党委书记李东亮的手,欢迎“兄弟村”来小岚“串门”,自此拉开两个村紧密共建共联的序幕。短短两个多月内,两个“兄弟村”互相走访、座谈交流,在基层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产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基层治理、乡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实现互帮互助、资源共享。

  在这个过程中,“一颗柚子的合作”将两地的关系变得更为密切。横沥镇大岚片区是惠城蜜柚种植集中区域,目前该片区柚子可采摘面积1000亩左右,而小岚村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占了一半。

  “蜜柚种植业是我们村的主要产业,通过跟兄弟单位共建共联,我们也打开了发展新思路。”钟晓新告诉记者,在惠城区税务局、河南岸街道以及结对村河南岸村的联系帮助下,不少企业上门采样调研小岚村的蜜柚。

  比如芬曼生物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杰就对该片区的柚子品质赞不绝口:“我们是专门提供食品香精及技术服务的企业,一般蜜柚柚子皮提炼出的精油得油率为0.6%~1.6%,而小岚蜜柚提炼的精油得油率约为1.2%。”

  “下一步达成蜜柚产业链合作,一方面可以解决每年因疫情影响蜜柚滞销难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蜜柚茶、精油等蜜柚产业深加工产业链。”钟晓新说,此项合作有望助力小岚今年冲刺完成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的目标。

  “党建引领,以城带乡,实现城乡互融共进。推动村与村之间结对共建,不仅可以助力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也进一步优化了城乡发展资源配置。”惠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同时助推完善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凸显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各村之间100%签约开展结对共建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实施“百村齐进”工程以来,全区12个涉农镇(街道)根据工作实际,分别采取开展集中签约仪式和定向对接签约相结合的方式,各村之间100%签约开展结对共建。

  目前,已有部分村结合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实际,向结对村赠送防疫、保洁、消暑等物资,保障结对村有关工作更好开展。

  结对共建不是“一阵风”,通过共建共联的“时间表”“任务单”,持续提升共建协作工作质效。

  惠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结对共建过程中,会明确双方开展结对共建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同时,建立定期协商制度,结对共建村之间每个季度以座谈会、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工作交流,听取和了解对方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对重要事项进行协调和研判,分析存在的困难和产生的根源,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如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可通过建设产业项目、互派管理人员、劳务输入、投资入股、建立联合党组织、与邻近村联合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连线连片发展特色产业等多种形式,带动经济薄弱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目标。

  截至9月,全区各村通过结对共建相互开展现场参观学习107场次,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对结对村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意见举措64个,帮助结对村协调解决有关问题39个,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等工作在各村之间陆续深入开展。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百村齐进”工程中,结对共建双方有计划、有梯度地互派干部进行交流锻炼,让干部资源“双流动”。重点从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干部和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人员,推动交流学习借鉴结对共建村的工作方式方法;同时,充分整合利用双方优势资源,积极在引项目、育人才、教技术、增资金等方面互帮互促。

  截至9月,已有112个村对互派干部交流锻炼开展探索。互派干部根据工作实际,每周安排1至2天时间到结对村开展对口业务交流学习,互学工作好方式好方法,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知多点

  “百村齐进”工程

  “百村齐进”工程旨在进一步完善农村联动共建工作体制,深化基层党组织联动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各镇(街道)村党组织之间结对互助,推动全区142个村分别与本镇(街道)的1个村以及其他镇(街道)的1个村结对共建,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络互助关系,形成“1+2”结对工作机制,以一个个共建共联的生动实践,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欧阳建松 黄鑫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