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汝湖镇稻田音乐大赛初赛开始报名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东江河水紧啾啾,又好打鱼又好游。”近日,汝湖镇“风吹稻香,汝声嘹亮”稻田音乐大赛初赛通道开启。本次稻田音乐大赛将以稻田为舞台,唱响汝湖渔歌,通过“非遗+文旅+乡村”多维度的形式,展示汝湖独特的山水资源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汝湖渔歌从清代中期开始在汝湖水上村(现水上社区)被渔民用惠州方言传唱,一曲曲渔歌描绘出东江风土人情和渔民悠然自得的生活,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2015年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汝湖镇大力推动本土非遗音乐汝湖渔歌的传承保护和发展,积极开展“渔歌进校园”“渔歌采风创作活动”等。

  据悉,本次音乐大赛分初赛、决赛两部分进行。其中初赛采用线上视频作品投递的方式,分为少年组和成人组,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的10首新创作渔歌中挑选其中一首演唱,形式为独唱、重唱、对唱、组合演唱,并于11月6日前投递报名。11月7日至11月8日,组委会和专家评审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审核,评选出20个作品晋级决赛。决赛地点位于汝湖镇围仔村,届时参赛选手将以稻田为舞台、天为画布、青山为背景,在金色稻浪里唱响汝湖渔歌。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