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芦洲镇芦村儿童服务站入选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原标题:

  爱心助飞“小候鸟”

  惠城芦洲镇芦村儿童服务站入选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小朋友在芦村儿童服务站阅读。

  放学后,孩子们聚在一起玩耍、交流;生活、学习上的难题,就去找这儿的志愿者寻求帮助;每逢节假日,志愿者们还会带领孩子们做手工、演话剧……依傍着东江水,惠城区芦洲镇芦村儿童服务站里,总是回荡着孩童的欢笑声。

  芦村儿童服务站是惠州市首个“壹基金·儿童服务站”,于2018年落户芦村村,通过引进专业社工为村里的孩子们给予关怀和成长指引,让外出务工的家长放心,让留守在家的孩子安心、舒心。近日,第九批广东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芦村儿童服务站入选其中。

  点亮精彩童年

  受益儿童累计达2.7万人次

  芦村村位于惠州市惠城区芦洲镇最北部山区,大部分留守儿童是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隔代抚育带来了不少青少年成长的问题。为了给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成长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环境,2018年惠州市手牵手公益服务中心在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指导下,借助社会力量、以众筹的方式,在芦洲镇芦村村建立起了全市首个安全友好的儿童服务站点,搭建留守儿童服务平台,设立以来,受益儿童累计达2.7万人次。

  芦村儿童服务站位于该村村委会旁的祠堂里,配备有桌椅、收纳柜、文具、图书等硬件设施,墙上还挂着孩子们制作的精美手工作品。惠州市手牵手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芦村儿童服务站站长卓丽娜告诉记者,全村共有300余名中小学生,其中留守儿童约占三分之一。“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为村里6~15岁少年儿童。”

  3月3日,记者在芦村儿童服务站看到,十多名孩子在志愿者教师的带领下,用彩纸做成花朵,再扎成花束。不一会儿,一朵朵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手工花呈现在眼前,孩子们将在“三八”妇女节时将手工花送给妈妈,表达感恩之情。

  “我们经常会举办这样的手工活动,希望能丰富他们的课外知识。”卓丽娜介绍,服务站开放时间为每周二到周五下午的3时至6时,周末全天开放。此外,服务站通过“社工+志愿服务”的模式,每天都安排了不同主题的活动内容,如“430课堂”、安全自护教育、创意手工坊、亲子活动、户外拓展活动和社会心理支持等。

  发扬雷锋精神

  带动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以前我经常在家里看电视,现在每天都来这里了。这里好玩,我还交到很多新朋友。”在芦岚中心小学读五年级的黄丽雪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和妹妹一起来到芦村儿童服务站,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写作业、看书,和小伙伴们一起学跳舞、做手工。

  孩子们一张张笑脸背后,是志愿者们的默默付出。从市区出发,1.5个小时才能到达芦村儿童服务站,往返车程3个小时。这样的路程,卓丽娜和其他住在市区的志愿者每周都至少往返一次,这一坚持就是4年多。而志愿者们奉献、无私、服务社会的雷锋精神,带动了当地爱心村民加入到志愿团队中。

  村民崔乙红正是其中之一。在服务站建立之初,她毅然申请成为志愿者,参与了服务站建设过程。如今她每天负责服务站的日常运营,成为陪伴孩子们时间最长的驻站志愿者,经常带领孩子们练习舞蹈、舞台剧等。除此之外,每年寒暑假,周边的大学生也会来这里志愿指导孩子们的假期作业,教孩子们开展打篮球等体育活动。

  “从筹集善款、项目落地、装修,一步步走过来有很多困难,也经常让我们发愁。但是只要能见到孩子们快乐的笑容和村民的大力支持,我们的辛苦就有了意义,就有动力坚持下去。”说到此处,卓丽娜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自2018年设立至今,芦村儿童服务站已经走过第5个年头,这里成为了村里孩子们学习、成长的乐园,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安全、友好的活动空间,助力当地乡村儿童全面发展。据了解,芦村儿童服务站点设立至今,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累计达1951人次,开展活动累计达920多场,受益儿童累计达26629人次。卓丽娜表示,希望依托这个平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扬雷锋钉子精神和助人为乐精神。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实习生张家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