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留足空间支撑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发展

原标题

区自然资源局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构建科学有序发展格局
留足空间支撑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发展

  日前,“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城区自然资源局。区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若能表示,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自然资源领域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紧紧围绕“保障发展、保护资源、服务民生、维护权益”和“两个统一”行使职责,深入推进“多规合一”改革,最大限度提升自然资源利用质量、效益和效率。

惠城区加大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工作力度。这是横沥镇墨园村森林小镇一角。惠城区自然资源局供图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重点开展7个产业集聚区控规编制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区自然资源局如何做好用地保障工作、构建国土空间规划新格局,助力惠城高质量发展?陈若能说,该局将从全力推进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标准做好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大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工作力度三方面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构建科学有序发展格局。

  “我局深度融合了‘三区三线’划定阶段性成果,有效优化了城市发展的空间结构,为市、区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发展留足空间、提供支撑。”陈若能表示,当前,该局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建设所需用地保障,积极开展产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含调整)工作,重点开展了千亿级产业园、马安南产业园等7个产业集聚区的控规编制(含调整)工作。

  同时,加大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工作力度,提升镇(街)组织编制实用性村庄规划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村庄规划落地实施。去年,先行先试编制并印发了《惠城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引(试行)》,并开展了10个村庄规划优化提升“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坚持节约集约用地

  重点保障基础设施、重点民生、智能制造等项目用地

  区自然资源局强化自然资源要素精准配置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不断在产业用地供给上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一方面是用好增量,把好钢用在刀刃上,重点保障基础设施、重点民生、智能制造等项目;另一方面是盘活存量,深入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工业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陈若能介绍。去年完成土地征收面积约1.2万亩,为惠霞高速(1号公路)、惠龙高速、鹅城大桥、大瑶池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交通、市政民生工程以及东江湾产业园区项目等提供了用地保障,有力推进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2020年以来,该局大力落实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3年合计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125.13亩。大力落实省、市关于“制造业当家”理念,强化产业用地供给,2020年以来出让工业用地54宗,用地面积227.1424公顷,保障了利元亨、TCL、信利康、高盛等重点项目的落户。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

  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买新房要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在收楼后等待一两年时间,对于部分有着急入户入学、抵押贷款、交易等诉求的业主造成了困扰。去年,惠城区实施登记流程再造,推出“交房即发证”服务。

  “交房即发证”是区自然资源局为民办实事的缩影。陈若能介绍,该局通过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多项举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效能,助力惠城打造高效便捷营商环境。

  结合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的难点、堵点,各职能部门合力推进老旧小区加建电梯民生工程;全面提升不动产统一登记效率和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交房即发证”“带押过户”等工作;大力推行“一窗受理”模式,实现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等业务协同联办。

  该局推动项目报建审批提速增效,有效保障项目早开工、早建设;积极构建规划、指标、征地、供地、审批、登记“六维一体”服务体系,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建成“惠城区供地监管系统”,开展多个事项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优化审批流程,保障建设项目更快更好落地。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廖志欢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