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民警刘瑞团:从事窗口服务三十年 见证小岗大爱

原标题

坚守户籍窗口 见证小岗大爱

市公安局惠城分局户政股民警刘瑞团从事窗口服务三十年

  户政窗口是她的心系之地,也是她的使命所在,她在这里留下了小岗大爱。她叫刘瑞团,现任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惠城分局户政股民警,今年已是她从事窗口服务的第三十个年头。

  三十年来,刘瑞团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谱写着不凡的故事。2007年2月,刘瑞团获惠城区公安分局嘉奖,2013年、2015年被评为惠城区公安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10月获惠州市委组织部公务员三等功,2022年5月获惠州市公安局公务员嘉奖。

刘瑞团耐心回应群众咨询。

  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

  刘瑞团生于1973年,从小就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惩恶扬善,为人民服务。

  1987年,刑侦主题电视剧《便衣警察》在全国热播,这部电视剧一度让14岁的刘瑞团特别想成为一名刑警。在梦想的牵引下,1991年,刘瑞团如愿考上惠州市警察学校。

  1993年,从警校毕业后的刘瑞团并没有成为儿时憧憬的刑警,而是成为了一名户籍民警,尽管如此,刘瑞团的初心使命没有改变,在岗位上,她日复一日地为群众办理业务,奉献自己美好的青春。

  “户籍民警也是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这些年服务了这么多人,我感到很光荣。”刘瑞团说。

  用细腻传递万千温情

  户籍民警的工作琐碎而繁杂,有时,还会遭受不少误解和责难。尽管如此,刘瑞团始终坚持耐心沟通,“如果群众有情绪,就等群众发泄了再好好沟通。”对于有困难和情况特殊的群众,她将心比心,宁可自己多加一点班,也不让办事群众多跑一次路。

  2013年,一位江西籍的离异女子来到她的窗口哭诉,原来,这名女子的孩子即将小学升初中,下星期就要报名了,但由于从江西过来证件没带齐报不了名。

  刘瑞团一边安抚女子情绪,一边以最快的速度受理业务。在刘瑞团和另外一名同事的努力下,孩子最终顺利报名,该名女子感激不已。

  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不管面对的是什么事情,刘瑞团总是守好“责任田”,以微笑相迎,以真诚相待,以女警特有的细腻传递着万千温情。

  每天提早半小时到岗

  户籍业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刘瑞团深知作为一名户籍民警有耐心和热情还不够,还需要具备过硬的业务水平。于是,她坚持学习、刻苦钻研,将各项业务都烂熟于心,别人一问就可以快速回答。

  此外,刘瑞团还有一个小习惯,每天上班会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到达岗位,风雨无阻,三十年如一日。“提前一点到,就可以把要做的工作准备好,把可以提前完成的工作做好。”刘瑞团笑着说。

  在岗位上,刘瑞团见证了电子政务的飞速发展,也见证了户籍“放管服”的改革。2021年,惠州启动线下政务窗口“全市通办”,并开展了周六延时服务。

  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刘瑞团和同事轮岗配合,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题,“把工作做好,群众高兴了我们也高兴。”刘瑞团说。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转瞬间,刘瑞团已经在户政岗位上坚守了三十年。

  在方寸窗口,她坚守着初心使命,为无数群众带来了优质高效的服务;在方寸窗口,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只有细碎的日常,她在此默默绽放,年华如花。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杨燕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