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2022年度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走进惠东

  原标题:

  我市2022年度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走进惠东

  推动城市发展和人才成长互相成就

  入园区、进企业,赴工地、看项目,深交流、共探讨。6月30日,惠州市2022年度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走进惠东,此次活动以“惠聚优才·筑梦山海”为主题,也是我市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的第二场。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惠东县委组织部、惠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近50名博士人才前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和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建设工地、巽寮海王子人才驿站参观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与园区工作人员、行业企业专家等面对面交流,围绕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服务等话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聚焦技术创新,支招地方产业经济发展

  “这种新材料在节能环保方面有什么优势?”“目前在电厂余热利用方面有什么好思路?”参观调研期间,博士们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话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和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探讨。

  聚焦我市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和相关重大项目建设,是此次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的一个鲜明特点。活动期间,惠东县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惠东经济发展及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中广核新能源(惠州)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作了发言,介绍相关情况,释放出渴求人才的强烈信号。在场博士深深感受到,惠州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此次活动让我对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及惠州发展先进新材料、高端电子材料和新兴材料等的产业布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坚信自己的专业知识有广阔的施展空间。”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周贤太说,研究院专注石化能源及新材料等领域技术难题攻关,接下来将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人才培养和智力资源引进,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与企业深度合作,联合申报科研攻关项目,攻克技术难点,打造政产学研合作典范,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贡献。

  惠东正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建设,多宗超大型数据中心项目落户,针对“大数据”带来“大能耗”的问题,博士们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要依靠科学发展、技术创新,使用新型节能设备,并大力发展新能源。同时,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加强对能源消耗、环境保护等的精准预测和控制,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助力国家‘双碳’战略实施。”惠州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赖国明说,粤港澳大湾区(惠州)数据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一定要强化节能降耗要求,实现绿色环保。


博士人才参观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做优人才服务,扩大惠州人才“朋友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一个地方的发展,人才的作用尤为重要。此次博士人才县区行活动期间,关于如何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等话题也引起大家关注。

  针对惠东如何引进培育产业人才,惠州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瑞卿教授认为,要结合惠东“3+5”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加快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团队,大力培育实用型高素质产业人才,联合有关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积极搭建人才培育平台,订单式培育产业链“高精尖特”人才。

  人才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近年来我市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新政,积极育才引才聚才,尤其是通过“惠”聚优才行动计划,引进了一大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为惠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智力支持。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人才强市建设,加大对青年博士(后)、硕士、本科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我市拟于近期出台《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的意见》,优化完善新一轮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的人才扎根惠州、服务惠州。

  人才有舞台,城市才有发展。“我们将切实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让惠州成为高素质人才创新创业的‘良田沃土’。”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惠州发展态势喜人,未来潜力巨大,接下来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支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人才强市”的目标,凝心聚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人才“朋友圈”,拓宽人才“引育留用”舞台阵地,让人才集聚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让城市发展和人才成长互相成就。


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集体过“政治生日”,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此次博士人才县区行,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之际,活动也安排了一个特别环节,为31名党员博士人才集体过“政治生日”,并举行庄严仪式,赠送“政治生日”贺卡。

  “举行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是强化人才政治引领的生动体现。”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人才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党管人才的原则,将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人才工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遵循,进一步增强人才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我将铭记入党初心,强化职责使命,发挥模范作用,积极担当作为。”参加“政治生日”后,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获得者,来自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刘凤沂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引起在场博士人才的广泛共鸣。

  “在一起过‘政治生日’很有意义,活动形式虽然简朴,但仪式感满满,让人的思想再次受到洗礼,精神得到进一步升华。”博士们纷纷表示,活动进一步唤醒了他们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将时刻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永葆党员先进本色,初心不改,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贡献力量,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州日报记者欧阳成 香金群 通讯员惠市组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