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梁化石屋寮村:10000平方米古村落古建筑将修复

原标题:
梁化石屋寮村文化保护与开发项目稳步进行
10000平方米古村落古建筑将修复

  惠州日报讯 (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张斯祺)沿着乡道驱车驶入惠东县梁化镇石屋寮村,三五步可见一棵参天古树,郁郁葱葱令人心旷神怡。以宗族家庭为核心,融合闽南、客家文化建筑风格的古民居风景独特别致。据悉,石屋寮村尚保存众多上百年的古树,该村于2016年被纳入惠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目前,石屋寮村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项目正稳步进行中。

石屋寮古村落。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张斯祺 摄

  据石屋寮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文生介绍,该村古民居最具代表性的是九厅十八井、日合楼、五楼等,以木梁承重,以砖、石、土砌护墙,以堂屋为中心,以雕梁画栋和装饰屋顶、檐口见长,用料讲究,工艺精美,对研究传统建筑特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村里,能看见很多树干比腰粗的古树,或高耸入云,或虬枝盘曲……“无论修房子、建学校、挖下水道都要为古树让路。”村民陈伯说。满村古树既见证了石屋寮村数百年的发展变化,也为石屋寮村民们留下许多绿色的回忆和宝贵的生态资源。据说,石屋寮村保留下来的300年以上树龄的古榕树有三棵。其中,一棵连理古榕树最古老,据了解植于明朝神宗万历年间,根围9米,树高20多米,树干覆盖面积250平方米,它古朴苍劲,枝叶茂盛,见证着石屋寮村的沧桑。

  为整合石屋寮村传统文化、农业和生态资源,推动传统村落历史传承、农业转型、产业发展、村庄健康全面发展,实现石屋寮传统村落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该村现正实施石屋寮村古村落文化保护与开发项目。具体从功能分区上进行旅游项目策划,分别为民俗文化体验区、红荔古岸寻幽区、低碳新村社区生态观光农业区、山林生态保育区等。项目主要修复古村落古建筑约10000平方米,对1200多株古树名木和60多个古树群建设进行保护;村落沿途道路约3公里进行改造提升并进行标识系统提升改造。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