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深入开展文明新风尚主题活动

  “这几年回乡祭扫的村民基本都不用烟花爆竹,空气清新了许多。”惠东县宝口镇一商店老板说,现在走在街上随处可见“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等宣传标语。“移风易俗为民,文明乡风惠民。”惠东县文明事务工作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今年8月底以来,惠东县各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帮助居民加深对文明、绿色祭祀的理解和重视。

志愿者在白盆珠中心小学开展宣讲活动。

  把握关键节点宣传文明祭祀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程。每年农历八月,惠东各地有返乡祭祀的习俗,相关职能部门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加大宣传引导,让群众进一步理解文明祭祀,由潜移默化再到外化于行。

  “你好,麻烦你们打开车辆后备箱配合排查是否携带烟花爆竹。”8月29日至9月9日,高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志愿者在各村主要道路出入口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活动,严禁人员聚集和携带烟花爆竹进山祭扫。该镇向全体党员干部发出倡议,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自觉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同时,通过发放倡议书,张贴文明祭祀通告,号召大家不要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所兜售、焚烧纸钱烟花爆竹等,提倡鲜花祭扫、网上祭扫等绿色环保方式寄托哀思,追念先人。

  “阿叔,露天烧纸不仅有火灾等安全隐患,还会破坏生态环境、危害居民身体健康,建议用鲜花、黄丝带、心愿卡等新型祭扫方式悼念先人。”9月9日上午,多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多祝镇靖安村及八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移风易俗过文明节”祭扫宣传志愿活动。活动中,一部分志愿者联合护林员在靖安村、八维村主要道路设立宣传排查点,对过往车辆进行文明祭祀宣传以及火种排查。另外一部分志愿者走街串巷,派发《倡导书》和《致全镇人民的爱林护林公开信》。

  常态化开展文明新风尚宣传教育活动

  “移风易俗需从不同切入口做好引导。从小事做起,从娃娃抓起,让更多群众认同文明生活方式。”惠东县文明事务工作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同学们要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反对铺张浪费、学会关爱他人、抵制封建迷信、共同建设文明校园。”9月9日下午,白盆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白盆珠中心小学志愿服务队开展“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尚”主题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中,志愿者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工具,以看视频、讲实例的方式普及文明新风尚的教育。

  据了解,惠东县将持续发动各乡镇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党员干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做好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能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宣传,引导居民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卢思历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