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谈心……惠东打出治理“庸懒散拖”组合拳

  家访、谈心谈话、集中晨读、设置公开举报信箱……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惠东县在7月~12月期间集中开展“庸懒散拖”问题专项教育整治,覆盖全县乡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县直正科以上单位。

梁化镇“庸懒散拖”督查小组对一单位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惠东县成立“庸懒散拖”问题专项教育整治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宣传教育组、监督检查组、问责处置组、制度建设组5个工作组。同时,为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提示、定期通报、活动简报、综合协调等工作机制。

  “查摆问题、发现问题是专项教育整治工作的核心,结合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通过谈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深刻自我查摆。”惠东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共性问题对照改、点人点事问题专项改”的原则,认真对照落实整改,要求所在单位要对市提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章立制。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惠东县委巡察、督查检查工作查摆自身问题,建立“三张问题清单”(自查自纠问题清单、县委巡察问题清单、督查检查问题清单),目前,各单位已完成了首轮自查自纠,督查组也完成对各单位首轮督查全覆盖。

  此外,通过发送宣传短信、滚动宣传标语、印发学习资料、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庸懒散拖”问题专项教育整治专栏,及时对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宣传。

  接下来,惠东县将结合“两优一先”“最美公务员”“劳动模范”的评选表彰工作,选取优秀党员代表开展系列巡回宣讲,以“结对帮扶”方式,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转换工作角色、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通过明察暗访、督查检查、召开座谈会和接受群众举报等形式,继续加大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家访工作力度,针对谈心谈话、家访工作的落实情况,及存在的“庸懒散拖”问题持续督查检查,并结合巡视巡察、执纪问责、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及县委中心工作任务推动落实等情况全方位查找问题。同时,梳理惠东县在优化营商环境、联系服务群众、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短板,规范完善单位工作业务流程规则,细化内控制度,切实抓好“庸懒散拖”问题常态化治理防范。

  乡镇做法

  梁化镇 村级设立举报箱

  梁化镇“庸懒散拖”督查小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击现场等方式,对迟到早退、会风会纪、值班值守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会风会纪和值班值守要求的人员予以通报批评。同时,通过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的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在该镇水联村、黎光村、四眉山村、新民村、环联村5个村设立举报箱,全面收集村组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党员违规违纪的举报和反映,切实打通作风建设、整治“庸懒散拖”“最后一公里”。

  白花镇 切实落实家访制度

  白花镇切实落实家访制度,围绕“庸懒散拖”问题,扎实做好对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工作,引导领导干部正确认识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认真如实进行自我查摆,全方位自查自纠。促进领导干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倾听领导干部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家访工作,对各部门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及工作作风进行督查,听取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集中对班子成员及部分重点部门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高潭镇 常态化开展晨读

  高潭镇将理论学习作为干部职工强化信念、提升素养、优化作风的有效途径,班子成员、各部门、各村(社区)分组分类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将晨读作为常态固定下来,利用每天上班前的时间晨读,组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营造主动学、深入学、分享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欧阳惠子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