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构建助农服务体系 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原标题:

  惠东建成运营1个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2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

  构建助农服务体系 助推农业提质增效

  惠东县冬种马铃薯经过几十年发展,已经成为当地知名农产品。然而,随着市场价格的波动和外地马铃薯种植越来越多,惠东冬种马铃薯面临着巨大挑战。就在冬种马铃薯行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惠东县供销社结合12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基层社业务的拓展。

  据了解,惠东县近年来充分利用供销社系统在建或计划改造的现有资源和现有可盘活、可利用的资产资源,积极推进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并运营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1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12个。同时,初步建立覆盖县、镇、村的新型乡村助农服务体系,由传统流通服务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过渡,基层服务网络不断完善。

  

惠东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农资仓储物流配送及农化服务综合平台效果图。

  构建助农服务综合平台

  “我们遇到销售困难之类的问题,都会找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帮忙,每次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惠东县大岭街道大洲村村民老黄说,大岭建成了惠东县供销社大岭农产品服务中心,成为村民们身边的“好帮手”。据了解,这是惠东县供销社在全县建成并运营的12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之一。

  惠东县全力构建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积极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一方面,大力发展生产基地(已建2个蔬菜大棚生产基地共360亩)和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领办54家)。另一方面,通过县域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搭建生产(对接生产基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销售(直供学校和政府机关饭堂)便捷通道。2021年,该平台为学校和机关饭堂配送大米84吨、食用油150吨、蔬菜72吨。

  建设镇村助农服务中心,夯实服务城乡的前沿阵地。2020年,惠东县供销社已在平山等12个乡镇(街道、管委会)建设镇村助农服务中心,涵盖农资农技服务、农副产品购销加工、日用消费品供应、农村电商服务等功能,基本建立起覆盖全程、形式多样、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不断满足和丰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需求。

  推进农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

  近年来,惠东县供销社除了不断构建助农平台外,还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支撑带动作用。此前,惠东县大力推进了集应急救灾农资储备、农资供应配送、农化服务、技术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农资仓储物流配送及农化服务综合平台项目。

  据介绍,该项目投资约320万元,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已于2020年3月投入使用,在承担政府应急救灾农资储备(可储存化肥3000吨、农药70吨)、保障全县农业生产用肥用药供应、稳定农资商品价格、指导农民科学用肥用药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8月,惠东县供销社下属惠绿宝公司在平山开设惠东供销社农产品展销中心,引进惠东及周边特色农产品、海产品及季节性特色农产品,并通过派发宣传单、微信推广、展销会等方式,大力推广该县名特优新农产品。

  2021年至今,惠东供销社农产品展销中心积极对接贵州省黔西南州望谟县供销社有关企业。目前,该展销中心上架望谟县农产品100多种,微信小程序上架望谟县农产品50多种,积极展销和推广望谟县特色农产品。

  惠东县供销社还全力推进新烟花爆竹仓库迁建项目,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项配套设施,健全烟花爆竹配送网络、保障烟花爆竹流通便捷安全。据介绍,新烟花爆竹仓库建设地块占地1.41万平方米,建设面积2687平方米。新烟花爆竹仓库已于今年1月5日开展烟花爆竹配送业务。

  积极推进闲置资产改造建设

  位于惠东县铁涌镇的镇级助农服务中心近年来充分发挥农资销售、农技推广、农化培训、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产品检测、冷藏保鲜等服务功能,继续为当地及周边地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应急救灾提供服务。2020年以来,共收购加工马铃薯1000吨、销售化肥农药73吨。

  惠东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社结合12个镇村助农服务中心,积极推动基层社业务的拓展,目前已建设9个村级基层社。如铁涌供销社领办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吉隆供销社领办水果专业合作社、港口供销社领办渔业专业合作社等,积极带动当地特色农业经济发展,争创更好的经济效益。

  在推进基层业务的同时,惠东县供销社结合供销系统实际,制定《惠东县供销社系统闲置资产改造建设实施方案》,统筹整合白花、安墩、新庵、港口等4个基层社闲置资产,积极推进闲置资产的改造建设工作。接下来,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推进闲置资产的改造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宽惠东县供销社服务“三农”功能。同时,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形成紧密利益联结,实现农民参与、农民出资、农民受益,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