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平山街道阿姨岭古驿道将成文化名片

原标题:

  平山积极推进古驿道修复

  阿姨岭古驿道将成文化名片

  近年来,各地古驿道焕发出蓬勃生机。在惠东境内有阿姨岭古驿道和高潭古驿道、海防古驿道等。其中,阿姨岭古驿道现残存部分位于平山街道黄排社区、陈塘村。该驿道起于黄排社区黄屋村,经夹径至阿姨岭南麓如岭村,与“平山八景”构成老平山的历史记忆。平山街道积极开展古驿道修复工作,计划将其打造成平山文化名片,使其变成集驿道交通文化科普、山岭生态观光、户外休闲拓展于一体的城郊文化休闲古驿道。

  

修复后的将军渡桥。

  古驿道被列为县不可移动文物

  在惠东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县政协文化体育界提出《关于保护和活化利用阿姨岭古驿道的建议》。据悉,阿姨岭古驿道始建于明代,经五福桥(位于平山街道)、阿姨岭、将军渡、三分水、铁马关到达稔山镇范和村等地,是惠、潮两府之间的重要驿道,也是稔平半岛至惠州及粤东北地区的重要盐运通道。将军渡桥建于清代前,该桥东西向横跨马山陂河两岸,长22.6米、宽2.30米、高5.05米。

  阿姨岭古驿道和将军渡桥在惠东交通史、东江地区桥梁建筑工艺及当地人文历史的研究上有较高历史价值,被县文化部门列为不可移动文物。

  位于陈塘村的将军渡桥接阿姨岭古驿道,古桥样貌已修复。据了解,将军渡桥原桥上面曾建有渡槽,走在古桥上,既有碍观瞻,又让村民感到昏暗。为最大限度恢复原貌,在惠东县政协的倡议和平山街道办及县文广旅体局、县志办等部门的支持下,热心的惠东政协委员出资对古桥进行维护修复,拆除渡槽、清洗桥面砖石,并加装了护栏,为后续古驿道的修复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外,对桥周边的环境也进行了优化,修建了一个街头小公园,村民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当地村民老陈说:“将军渡桥见证了我们村子的风风雨雨,是我们一代代人的回忆,现在修复、保护好了,也是留住我们的乡愁。”

  古驿道保存较好保护开发难度较小

  阿姨岭古驿道长3.13公里,东南起于惠东大道,西北终至环城南路,与“平山八景”构成老平山的历史记忆,适合打造成集驿道交通文化科普、山岭生态观光、户外休闲拓展于一体的城郊文化休闲古驿道。

  此外,阿姨岭古驿道保存较好,保护开发难度较小。古驿道除部分被山塘覆盖需修复外,路道轮廓清晰,路面麻石保存较完整连贯。将军渡桥保存也基本完整,保护开发难度系数较小。

  接下来,平山街道办将充分考虑当地山形水势和风俗文化,积极利用村庄的自然地形地貌、历史文化资源及原有村庄肌理和格局,从古驿道所在区域整体空间格局维护和景观风貌营造的角度出发,串联龙华古庙、将军渡、古驿道茶亭、茶亭街等景观节点设计等,形成以南粤古驿道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乡村振兴的村庄总体空间形态设计格局,并从空间形态和空间序列两个层面进行谋划和布局,将阿姨岭古驿道打造成平山文化名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余素桥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