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2022年度1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公布

  清晨,位于惠东县梁化镇的惠东县伦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伦信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一派热闹景象。大棚里,排列整齐的蔬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工人正忙碌地收割打包,然后马不停蹄地将它们送到我市及其他省、市超市销售。

  伦信公司成立于2008年,14年,它从一家普通的农业企业成长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肩负起带领梁化镇乃至整个惠东县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任。

  一个好的龙头企业除了自身发展壮大外,还应该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发展,该公司实行的“公司+基地+农户”辐射带动了梁化镇农户一起致富。据悉,近年来,惠东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推动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增强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取得一定成效。

  日前,该县公布了2022年度惠东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名单,又有18家企业加入惠东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行列。未来,惠东县将继续全力做好该县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惠东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惠东全力做好农业产业化发展服务工作,图为一农业企业在铁涌一种植基地收割稻谷。

  农业龙头企业行业领域不断拓展

  “轰隆隆……”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集联村东面的工地上,泥头车、搅拌车来回穿梭,一派繁忙。这个在建项目是惠东县金马田园综合体,是一个集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茶叶种植等于一体的综合项目,总投资2.38亿元,目前已完成园区道路、茶园以及酒厂厂房基建等建设。这是惠州市金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主力推进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全面带动九龙峰旅游区现代农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同时增加集联村村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惠州市金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2022年度惠东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除了该企业外,日前公布的18家企业中,还包括了未来将打造草本咖啡产业链的惠州市亿达佳草本咖啡有限公司等等。

  据惠东县农业农村局调研显示,近年来,该县农业龙头企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壮大,为农业产业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目前惠东全县有农业龙头企业121家,其中,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6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55家。惠东农业龙头企业行业领域不断拓展,不仅涵盖农、林、牧、渔等行业,还延伸至食品加工、农资经营等各类行业。农业龙头企业规模不断壮大,有效推进全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惠东县出台了《惠东县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该县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发展。惠东县农业农村局积极组织经营状况良好、带动农户能力较强及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申报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并推荐一批经营发展较快、竞争能力强及生产规模大的县级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从2018至2022年,惠东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数量由95家增至121家,其中,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1家。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龙头企业联结带动农户6万户

  以往,农户都是靠天吃饭,收成之后还要看市场。遇上行情不好,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蔬菜很可能还要亏钱。“现在我们都是卖给伦信公司,价格得到一定的保障。”梁化镇环联村村民姚文良说。

  姚文良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深知种蔬菜赚钱不容易。姚文良介绍,近年来,镇里引进了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后,由伦信公司牵头,带领村民一起种植蔬菜,给村民提供保障。有了保底收购,姚文良家种植了10亩蔬菜。现在,姚文良已小有积蓄,家中建起了新房子,日子越过越好。

  这是惠东县近年来不断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工作,辐射带动村民致富的一个例子。据介绍,近年来,惠东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行“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协会+基地+农户”“订单农业”等模式,对农户开展供种、技术指导、农资配送、农机服务、产品回收等一体化经营扶持,改善农户生产条件,提高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拓展增收空间,提升农户抗风险能力。

  2021年,惠东县农业龙头企业共联结带动农户6万户左右,户均年增收达5000元左右。农业龙头企业已成为助力该县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来源,有利于该县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有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有效促进惠东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另外近年来,惠东县农业龙头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特别是在产品包装、标准化生产、质量认证、商标注册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培育出一批叫得响、信得过的品牌产品,农业龙头企业市场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目前,惠东累计认证“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96个,覆盖面积24.9万亩,占全县主要农作物面积的52.45%;累计获得广东省“粤字号”农业品牌农产品42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个、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经营专用品牌13个。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