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人社部门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原标题:

  县人社部门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流动仲裁庭 高效又便民

  惠州日报讯 (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黄惠珊 叶衍达)日前,惠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志聪做客由惠东县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惠东县委宣传部、惠东县直工委等联合主办的《行风热线》直播互动节目。记者从节目中获悉,近年来,惠东县人社部门致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创新工作举措,设立“流动仲裁庭”解决劳动人事争议,将仲裁庭开在当事人“家门口”,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方便群众维权,减轻当事人诉累,扩大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影响力,增强群众信任度,获得一致好评。

  设立“流动仲裁庭”是惠东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实行的一项便民创新举措。“流动仲裁庭”灵活解决了特殊群体因出行不便无法出庭、部分群众因维权意识和法律常识缺乏导致调解困难等困扰基层调解仲裁的难题。通过“流动仲裁庭”,既最大限度降低了劳动者的维权成本,也能够充分发挥庭审过程中的普法、释法作用。

  接下来,“流动仲裁庭”还将进乡村、企业等就近办案,让群众少跑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人事关系,努力打造“暖心仲裁、高效便民”服务形象。

  就业工作方面,去年以来,惠东县人社部门牢牢把握稳定和扩大就业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三送”服务,对重点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和上门服务;落实“113条”稳企纾困政策,积极实施援企稳岗稳就业政策;创新启动了“1+1+N”助企活动,即1名党员领导干部带领1名党员干部服务若干企业或项目,通过搭建“一对一”服务方式,将人才、政策等服务及时送到企业。去年,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新增就业9000多个,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人才工作方面,去年,惠东人才公寓落地启用,来自全县企事业单位61名高层次人才代表成为人才公寓首批住户。该县还设立了“一站式”人才服务专区,提供人才认定、津贴申领、安居住房、子女入学等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接下来,惠东人社部门将继续围绕惠东产业发展需求,在抓好本土人才培育的基础上,加大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核电产业等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