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出炉:拟投1.1亿建平山赤岭学校

  2月24日,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成功票选出包括县城交通提升工程等在内的2023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

  如今的惠东县城黄排河河水干净,岸边绿树成阴,几乎是十步一景,已经成为惠东县城的网红打卡点。曾经的黄排河污水横流,杂草丛生,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20年,黄排河县城段提质改造工程被确定为2020年惠东县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备受关注。经过长达一年多的综合整治,才有了如今的成果。每年度的十件民生实事评选,已经成为惠东县推进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品牌。

  据了解,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都是惠东群众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此前,已经筛选出13个候选项目,涉及交通、体育设施、道路、渔港升级、生活垃圾、美丽乡村、人才培养、生态、民生以及新建学校等。

  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惠东县也将聚焦民生事业,通过持续提高就业质量,兜牢社会保障底线。启用县中医院新院区,完成县荣超公立医院新建、增光卫生院升级改造和巽寮卫生院迁建,加快建设县慢性病防治站等5宗在建医疗卫生项目,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全面发展文体事业,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等。

  2月24日下午,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大会上从13个候选项目中,票选出“县城交通提升工程”“地质小学连接卫民路工程及配套工程项目”“县城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平山赤岭学校建设项目”“11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寨场山生态民生工程”“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设项目”“兜牢底线民生”“华侨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促进就业创业帮扶工程”等为2023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其中“县城交通提升工程”获得283票的高票通过。

十件民生实事

  01 县城交通提升工程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9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900万元。包括两部分:一是在环城南路接长埔路路口增设红绿灯,改现状交叉口为灯控路口;交叉口处高压线塔进行迁移及新建1座高压线塔;在环城南路南侧增加港湾式公交停靠站1座及铺设人行道149米。二是在大岭街道平沙大道和环城北路交接处进行交通优化提升等。

  02 地质小学连接卫民路工程及配套工程项目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6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600万元。道路长约358米、红线宽10米、机动车道宽7米。建设内容包含道路工程、土方工程、排水工程及照明工程。

  03 县城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4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400万元。优化调整县城垃圾转运的能力,升级改造惠东县城平山桥头垃圾转运站(含设备采购、修缮工程)。

  04 平山赤岭学校建设项目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约1.16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800万元。按27个教学班(小学18个、中学9个)的九年一贯制规模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约3.10公顷,同时配套校门、围墙、道路、室外水电、排污、运动场、绿化等设施。

  05 11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1.1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7500万元。采取工程措施,根除水库安全隐患。2023年完成主体工程。

  06 寨场山生态民生工程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80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500万元。建设环山绿道21公里,进行林相改造,建设林防路以及山体运动园、植物园、应急消防水池等配套设施。

  07 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建设项目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38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3800万元。加大梁化镇新民村和七星墩村、多祝镇皇思扬村、白盆珠镇白马村、铁涌镇赤岸村等5个村投入,开展“三清三拆”,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打造美丽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

  08 兜牢底线民生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约2.19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约2.19亿元。包括四部分:一是低保标准按不低于居民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增速提高,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按低保标准1.6倍确定。二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分别从每人每月188元、252元提高到195元、261元。三是孤儿(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949元提高到2017元。四是完成不低于3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09 华侨城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50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500万元。对菜肉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主要包括:拆除原有市场基础设施,对配套设施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安装市场必备的消防、用电等设施一批。

  10 促进就业创业帮扶工程

  项目主要内容:总投资610万元,2023年计划投资610万元。开展“惠东学子归巢行动”,通过实践活动引领,以及助学金、创业基金等优惠政策,吸引惠东籍大学生回归建设家乡。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000人次、“粤菜师傅”培训100人次、“南粤家政”培训1000人次。鼓励企业人才提升技能等级、专业技术职称,对企业人才首次晋升正高级职称的补助1万元、晋升高级职称的补助5000元。对企业人才首次晋升高级技师的补助5000元。加快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人才服务中心建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