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676亿!惠东稔山全力打造惠州湾“海洋客厅”

原标题

稔山全力打造惠州湾“海洋客厅”
21项重点项目总投资676亿

  春意融融,万物竞茂。日前,稔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广雄在“二十大精神在惠东——‘一把手’访谈”活动中表示,该镇紧紧围绕惠东县委、县政府的重点工作及部署,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举措,全力打造惠州湾“海洋客厅”,助力惠东建设山海文明城市。

稔山镇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这是市民在范和猪山公园休闲玩乐。(资料图片)

  牵紧重大项目“牛鼻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关系安全发展的领域加快补齐短板,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稔山镇位于稔平半岛西北部,依山傍海,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是广东省首批中心镇之一,是惠州市重点开发的稔平半岛经济中心区,也是惠东沿海地区工农业产品的主要集散地。

  “稔山镇坚持党建引领,以重点项目落地见效为抓手,在能源、交通、工业等领域持续发力,补齐工业短板,构建发展新格局,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何广雄说。稔山镇抢抓“双城一体”发展机遇,充分整合、利用闲置工业用地和农村集体土地等资源,积极探索“一园多区”发展模式,开发利用白云高铁站片区约10平方公里和滨海新城片约5平方公里闲置土地,高水平打造以工业长廊和工业园区为主体的稔山品质新城,促进产业提质升级。

  目前,该镇正在实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主要有21项,总投资约676亿元,国家石油储备油库扩建项目(三期)、惠东县657工程建设项目、惠州LNG接收站外输管道项目、惠东县粮油储备中心库项目等建设正在热火朝天推进中,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项目选得好,配套要跟上。何广雄介绍,该镇以“滨海田园、魅力稔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抓好投资约1.63亿元的广汕公路圩镇段改造提升工程、示范带沿线农村风貌管控工程、示范带沿线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高起点规划建设以工业长廊和工业园区为主体的TOD新区,有效推动以注资和3000亩集体山地资源入股形式建立的集特色加工、康养体验于一体的绿棋楠全产业链发展基地建设,推进大百汇产业园落地,提升产业综合效益,助力该镇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10万+”目标。

  把牢基本民生“方向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我镇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主动领办民生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稔山卫生院住院楼、稔山卫生院阿婆角社区门诊部装修改造,长排坑市政路民生工程等项目建设。”何广雄说,稔山镇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医疗、交通等领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该镇着力改善乡村面貌,大力开展山塘水库、河流、海面等水环境综合治理,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面落实社会环境和政务环境净化工程,不断提升治理能力。

  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围绕森林防灭火、信访维稳、禁毒等领域深入开展社会管理大治理、大宣传、强机制工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通讯员林德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