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人大连续4年监督治水工作 推动水质持续向好

  原标题:  

  惠阳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开展了系列首创工作

    聚焦民生热点 监督精准发力

  推动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连续4年监督水污染整治工作,推动污染水质持续向好;开启专题询问监督,推动解决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白云大道一期改造工程进展慢、9条中心城区连接路进展慢等“痛点”“难点”问题……过去五年,惠阳区五届各次人代会确定大会议案4件,收到代表建议98件,均交由政府部门、机关和组织研究办理,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音”,代表建议办复率、满意率逐年提升。

  11月17日,惠阳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三潮受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将紧扣“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打造产城村人融合发展的智造高地·活力惠阳”这一中心任务,依法行权履职。

  

惠阳城市面貌。 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过去五年

  开展多项专题调研,部分调研成果转化为思路举措

  过去五年,惠阳区人大代表们围绕营商环境、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公安综合工作、以市场化模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村(居)发展十年规划等多项专题开展调研,部分调研成果已成功转化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为惠阳打造产城村人融合发展的“智造高地·活力惠阳”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

  与此同时,惠阳区人大常委会履职中开展了一系列首创性工作,如在区人大常委会历史上首次采取专题询问监督方式、首次举行区人大常委会班子与区政府班子推进重点工作对话会议、首次全面加强对国有资产的全方位监督、首次听取区监察委专项工作报告、首次设立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首次实现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区人大代表全覆盖、首次推动镇(街道)人大(工委)理顺工作机制体制、首次探索在每年代表活动月中组织省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联合行动增强活动效果等,这些创新举措有效推动新时代惠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惠阳人大对久拖未决的区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在淡水城区建设公墓的议案》、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惠阳区小河涌污染综合整治的议案》两个议案加大了督办力度,成功实现议案办结。

  2020年,惠阳开始创新实践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建立票决后跟踪监督机制,实施两年以来共票决出民生实事20件,推动政府决策部署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更加殷实。

  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依照监督法启动专题询问的监督方式,围绕中心工作及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连续3年依法开展专题询问4次,增强了监督工作刚性。

  

惠阳人大连续4年监督水污染整治工作,推动污染水质持续向好。这是淡水河。

  连续4年监督治水工作,推动水质持续向好

  民生关注是人大目光所及。

  乡村振兴工作如火如荼推进,惠阳人大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从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到农村土地确权,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到乡村治理,多次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推动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创新,促使乡村治理更具实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惠阳人大高度关注环境问题,力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4年监督水污染整治工作,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淡水污水处理厂项目、惠阳区小河涌污染综合整治等情况开展视察调研,推动污染水质持续向好,淡水河紫溪国考断面水质由劣V类跃升至Ⅲ类。

  此外,惠阳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文化、教育、医疗、就业、民政、社保、食品安全等民生热点,围绕淡水中心城区学校建设情况、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村(社区)养老托管服务照料中心建设情况、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应急管理、民族宗教、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工作情况等开展视察调研,推动社会民生事业获得长足进步。

  2020年开始,区财政每年安排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资金1000万元,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资金项目取得明显社会效益。两年来已科学安排2000万元资金用于32个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项目,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获得群众一致肯定。

  今后五年

  完善民生项目办理工作机制,打造代表工作新品牌

  郭三潮作报告时说,今后五年,是惠阳奋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利好叠加、机遇无限、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今后五年,惠阳人大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紧紧围绕惠阳区第六次党代会和惠阳区“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紧扣“加快融入深圳都市圈发展、打造产城村人融合发展的智造高地·活力惠阳”这一中心任务,依法决定惠阳对标深圳、谋划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事项。

  同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对事关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关注及法律法规实施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此外,以更高标准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激发活力。如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建设,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规范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加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力度,加强对未办结议案和建议的跟踪督办;同时,完善民生实事代表票决、代表建议资金涉及的民生项目办理工作机制,打造代表工作新品牌,不断激励代表在推动惠阳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文/图(除署名外)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