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镇隆荔枝将大量上市!预计单价在30元/斤左右

  夏至前后,镇隆荔枝将大量上市,预计单价在30元/斤左右;2022年惠州(镇隆)“东坡荔”荔枝文化节开幕式暨RCEP广东惠州(镇隆)荔枝交易中心开售仪式即将举办……这是记者近日从惠阳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采购交易暨2022年惠州(镇隆)“东坡荔”荔枝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荔枝文化节期间,将通过荔枝擂台赛、荔枝视频创作大赛、摄影大赛、美“荔”云上运动及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旅游线路宣传推广活动,多方位、多渠道推广镇隆荔枝。同时,镇隆将建设RCEP广东惠州荔枝交易中心,成为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以出口标准促进镇隆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坡荔乡”品牌。

目前,镇隆荔枝已开始上市。

  夏至前后镇隆荔枝将大量上市

  惠阳镇隆素有“中国荔枝之乡”之称。作为广东省荔枝主要产区之一,镇隆种植荔枝约4.3万亩,主产的优质荔枝品种“糯米糍”“桂味”等久负盛名。镇隆荔枝平均年产量在1万吨左右,今年预计总产量8000吨左右。目前,已有少量桂味荔枝上市,夏至前后,镇隆荔枝将大量上市。

  近年来,镇隆镇全力打好“种好”“卖好”“宣传好”三张牌,推动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当前,镇隆镇正不断塑造品牌优势,在品牌建设路上走在全省前列。2021年,镇隆荔枝品牌价值达10.9亿元,并入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行列。

  2022年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RCEP”)生效元年。为进一步打响镇隆荔枝品牌,今年惠阳以开展镇隆荔枝对接RCEP国际采购交易暨2022年惠州(镇隆)“东坡荔”荔枝文化节为契机,谋划将镇隆镇建设成为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赋予镇隆荔枝更优的营销平台和更大机遇,最终实现富民兴农、乡村振兴。

  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兰英介绍,镇隆创建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有基础、有优势、有思路。镇隆获评“中国荔枝之乡”,镇隆荔枝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并取得全国首个荔枝GAP认证。近年来,镇隆荔枝已出口中东、新加坡等,还参与了广东荔枝在北美、中东、日本等地的国际品牌推广行动。市农业农村局将大力支持惠阳镇隆创建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推动惠州荔枝国际贸易发展,深入践行“我为荔农办实事”,为荔农解忧纾困,助荔农丰产增收,帮助荔农卖出好价,打响“东坡荔乡”品牌。

  当前,镇隆拥有多个荔枝出口备案基地,与海关等部门及国际贸易商建立起良好的沟通体系,建设打造RCEP广东惠州(镇隆)荔枝交易中心;已确认建设镇隆荔枝文化广场和创建RCEP荔枝产业园。按今年预估产量计算,约有12.5%的镇隆荔枝远销海外。

  将举办荔枝擂台赛、荔枝视频创作大赛等活动

  今年,农产品市场体系“12221”首次被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广东荔枝四大产区之一的惠州,荔枝成熟季即将到来,惠阳如何落实“12221”市场体系,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惠阳区副区长何金华介绍,为推动镇隆荔枝加快对接RCEP市场,“走出去”进一步打响品牌,最终实现富民兴农,惠阳通过加大推介宣传、畅通物流运输、拓展销售市场、推进品种改良、推广文化旅游等五方面举措推进镇隆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发布会介绍,此次荔枝文化节将从6月中旬持续到7月20日左右。6月14日,镇隆将召开大型采购商国际产销大会,推出采购荔枝食宿免费政策,邀请大型采购商、出口商等代表走进荔枝果园,让荔枝种植户与采购商们近距离、全方位、高效率进行产销对接。

  荔枝文化节期间,镇隆镇政府将采摘一批荔枝作为“感恩果”慰问抗疫一线人员,同时,推出镇隆荔枝定制服务。

  6月10日至7月20日,将举办“东坡荔乡,品质镇隆”荔枝摄影大赛,向社会大众征集作品进行评比奖励。6月2日至7月15日,举行东坡荔乡农业观光示范带旅游线路宣传推广活动,邀请各行各业精英、网红大咖等参加游览活动,激励游客在示范带范围内的景点打卡,从而带动消费,将示范带旅游线路推向全国。镇隆利用山顶村资源打造荔枝网红打卡小镇,这将是一个集观光、科普、休闲、康养、电商物流于一体的打卡点。此外,还有镇隆荔枝擂台赛、镇隆荔枝视频创作大赛、美“荔”云上运动、荔枝进超市进小区等活动。

  知多D

  RCEP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英文: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即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它是东盟国家近年来首次提出,并以东盟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是成员国间相互开放市场、实施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陈丹娜 张伟锋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