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完成修缮 增设“烈士英名墙

  惠州日报讯 (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君玲)日前,位于惠阳淡水卢屋山的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完成修缮,新增了墙体浮雕、照明监控等,增设了“烈士英名墙”……月底待验收后将交由专人日常维护。

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新增了墙体浮雕等。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君玲 摄

  烈士纪念设施是缅怀、褒扬革命先烈的重要场所,是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据了解,惠阳辖区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有两处,分别是叶挺纪念馆、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因历史原因,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一直未设置管理机构及管理人员,在机构改革调整中划归惠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

  近年来,按照统筹安排、着眼长远的原则,惠阳切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维护。2020年11月,惠阳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惠阳区烈士纪念设施修缮管理维护工作方案》。方案指出:从2021年开始,按照“保持原样、尺寸不变、原址翻新”的原则,以现有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为主体,清洁维护纪念碑,充分合理利用场地,赋予新的设计元素,对园区进行修缮升级,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安装照明和全方位监控设备,增设“烈士英名墙”,展示纪念烈士的总体概况、烈士芳名和简要事迹,修复部分园区外部基础设施。

  “惠阳革命烈士纪念碑修缮维护工程项目主要是改善园区环境,提升园区品质,为共同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社会氛围奠定了基础。”惠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吴焕强说。

  日前,记者走访看到,沿着卢屋山的台阶而上,映入眼前的“惠阳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几个大字鲜艳醒目,往里走是一条长廊,长廊的墙体已加固并进行刷白,上面还刻有浮雕。墙角处,安装了监控设备。“洗手间、照明设施都已经做好了。”工作人员介绍,和之前相比,纪念碑园区的树木、雕像都经过精心设计,如两旁的树木特意选用了“凤凰木”(又称英雄树)。在纪念碑一侧围墙上,还专门设置了“烈士英名墙”。“精心设计并修缮后,增加了庄严肃穆感,能够激发人们内心深处本能的情感,并与环境达到共鸣。”吴焕强说,这也为辖区开展烈士公祭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环境和场所。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