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建成首批3个“惠民服务中心”

  开展健康监测、举办各类活动、完善文娱场所……日前,记者从惠阳区民政局获悉,2022年以来,惠阳全力推动“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优化基层民生服务,已建成首批3个“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幸福生活触手可及。接下来,惠阳将继续优化平台、拓展服务,以点带面推动社区综合服务格局不断优化。

  进一步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

社区惠民服务中心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服务需求制定服务计划。图为星河惠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服务。

  近年来,惠阳城乡社区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和发展,但仍存在部门协调机制不完善、社区服务能力不足、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根据省、市关于“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有关精神,惠阳区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并印发《惠阳区民政局“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创建工作方案》。通过实地调研、综合研判,选定淡水街道坝尾社区、星河社区和良井镇霞角村作为示范点创建试点。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惠阳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创建工作落实落地。截至目前,3个示范点已完成创建工作,并挂牌“惠民综合服务中心”。

  “阿伯,您来了!帮您量个血压。”近日,位于淡水街道天安珑城二期的居民陈老伯来到坝尾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在“双百”社工的协助下,通过该中心的“健康智能一体机”完成每天的血压、血氧测量等健康监测。据了解,该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占地约400平方米,在原社区活动中心基础上,经过设计改造,整合打造成党建书吧、亲子儿童活动室、乒乓球室、讲座厅、观影厅、老年棋盘室、社工工作室、电子阅览室等多功能厅,进一步增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

  以点带面推动社区综合服务格局不断优化

  在淡水街道星河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整合服务内容,结合本社区工作实际和居民服务需求制定服务计划,由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社工、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开展老年人活动、残疾人康复、青少年公益培训、舞蹈培训等各类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惠民服务功能。

目前,惠阳区已建成了一批功能全、机制顺、聚人气、群众满意的“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图为坝尾社区惠民综合服务中心的居民活动观影厅

  在良井镇霞角村的惠民综合服务中心,当地通过整合服务场地,切实完善惠民服务设施,将中心旁的下园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提高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增设鹅卵石步道、铁护栏、沙池、秋千、攀爬架、跷跷板、摇摇乐、绿化带、路灯、文化墙、休息座椅、福彩文化宣传标识等,为村里儿童和老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空间。

  社区服务是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下一步,惠阳区民政部门将继续指导各试点村(社区)加快推进“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示范点创建工作,不断拓展服务、优化平台,总结提炼经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社区综合服务格局不断优化。建成一批功能全、机制顺、聚人气、群众满意的“一站式”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惠阳区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通讯员赖允仕 吴露霭

编辑:温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