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70多名专家齐聚惠阳研讨草地贪夜蛾化学防治精准用药技术

  一辆玉米智能施药无人车在惠阳区良井镇时化村的玉米地上行驶,在遥控器遥控下快速识别玉米大小喇叭口,由智能投药系统将颗粒剂定点投放到玉米心,精准防控草地贪夜蛾幼虫。日前,草地贪夜蛾化学防治精准用药技术示范现场会暨“里程碑”中期考核工作推进会在惠阳举行,来自国家、省的17家科研院所的70多名专家共同研讨草地贪夜蛾化学防治精准用药技术。

无人机喷洒药物。

  建立核心示范区300亩

  草地贪夜蛾是重要的迁飞性农业害虫,对玉米生产造成巨大威胁。在草地贪夜蛾的化学防治中,采用精准选药技术是实现对草地贪夜蛾精准高效防治,延缓其抗药性发展、实现草地贪夜蛾可持续治理的关键,省时省工又省药。

  位于惠阳区良井镇时化村的一处300亩的玉米地,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草地贪夜蛾智能化精准用药技术研究周年繁殖区(广东)试验示范基地,该基地建设由中国农业大学主持,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所及惠阳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区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共同完成。

  惠阳在这里重点示范推广无人机撒施颗粒剂防治草地贪夜蛾精准用药技术、无人机喷雾减量增效功能助剂产品及技术和智慧无人机车精准用药等技术,共建立核心示范区300亩,示范区2000亩,辐射示范带动面积5万亩。

  现场分别展示了玉米智能施药无人车、无人机播撒颗粒剂和进行杀虫剂功能助剂的田间示范。其中玉米智能施药无人车可根据玉米高度进行调节,施药1亩地仅需3分钟。此外,还示范了无人机释放天敌蜂球、特异性诱虫灯等理化诱控新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惠阳区正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才队伍,在强化基层农科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的同时,还组织专家、农技人员通过田间示范、联户结对、乡村人才驿站平台交流等方式,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水平和能力。此次活动正好提供了难得机会,让惠阳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与全国各地知名植保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植保方面特别是草地贪夜蛾化学防治精准用药技术,有效助力惠阳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辆玉米智能施药无人车在良井镇时化村的玉米地上智能投药。

  累计挽回损失1.25万吨玉米

  据悉,2019年5月,惠阳在秋长街道周田村首次发现并确认草地贪夜蛾,至今累计发生面积5.6万亩次,防治面积6.7万亩次,挽回损失1.25万吨玉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6%以上。在全区9个镇(街)合理布局监测网(点)19个,共57个性诱捕器、4台性诱自动监测诱捕器和1台高空灯。

  惠阳分别在2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推进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共示范推广300台太阳能杀虫灯,草地贪夜蛾性诱设备1500套、诱芯30000个。其中,建设农药减量控害防控融合示范点8个,核心面积1000多亩,示范区面积2万亩次,辐射示范带动面积10多万亩次。

  此外,惠阳平均每年编写发布草地贪夜蛾发生与防治《病虫情报》3期,测报准确率达到91.5%以上。同时通过“企信通”、微信群、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把预测预报信息发到镇村农技人员、种植户手中,共发送信息3万多条次,提高除虫警报入户率。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李冬娴 肖勇

编辑:温燕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