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新引擎!龙门龙田生态农场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龙门县城城郊最高山峰丫髻山,层峦叠嶂,美不胜收。山下的龙田镇邬村村每逢收获季节,稻谷和果蔬飘香,来自深圳、广州、惠州市区等地游客在邬村的绿健匠心生态农场快乐采摘,享受回归乡野的乐趣。

  作为龙门县城的扩容区龙田镇,是我市正在建设的5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之一,将继续以“生态旅游和绿色工业并重”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蜜、米、兰、茶、鸡”五大现代农业产业,同时大力发展蔬菜、水果类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促进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游客打卡生态农场。

  好生态引来观光农业公园项目

  来自广州的张先生是龙田镇绿健匠心生态农场的熟客。他常常带着家人到龙田体验原生态乡间生活:泡完温泉住民宿,到农田采摘蔬果吃农家乐。

  他表示,在农场可以有自己的一片菜地,想种什么菜自己说了算,还可以下地挖红薯、摘菜心、拔萝卜等,体验农耕乐趣。

  素以生态环境优美、阳光充足、土地肥沃、孕育高产优质农作物著称的龙田镇,近年吸引不少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落户。

  2019年1月,深圳绿健匠心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以龙田本地丰富的农副产品生产为依托,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是一个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农副产品采购销售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公园项目。

  该公司负责人陈东胜介绍,项目预计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其中农业种植面积800亩,服务区、绿化、景观等占地面积200亩。项目中的绿健匠心生态农场,根据季节有机种植菜心、芥蓝、荷兰豆、辣椒、豇豆、玉米、红薯、萝卜等蔬菜供客人观光采摘品尝。

  随着时代变迁,很多青少年对于农业仅仅停留在书本和概念中。对此,农场利用现有资源,不断推陈出新,将科技与科普完美结合,寓教于乐,为青少年提供学习、游览、体验、互动的休闲场所。陈东胜表示,“我们希望青少年们通过亲身体验,领悟传统、现代及未来农业的不同之处,体验现代农业生产的乐趣。”

游客打卡生态农场。

  引导村民利用资源发展农家乐

  当前,龙田镇正在创建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镇,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并结合当地优质旅游资源,培育新业态,促进三产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绿健匠心生态农场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营养的绿色食品的同时,结合旅游观光新模式,倾情打造集农业生产、旅游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生态型经济模式,达到农户、公司、基地三赢模式——第一解决农产品销售的问题,第二以基地模式解决旅游观光问题,第三以保底租金+农场工资收入+旅游带来的农副产品盈利的利益链接机制,确保农民增收。

  “我们还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五保户等困难群体的农副产品。”陈东胜表示,同时聘请当地20多名村民在此就业,并大力推销当地农产品。

  据介绍,当前深圳绿健匠心农产品有限公司正在当地建设乡村振兴馆,增设研学、农产品销售等环节,游客在此可以看到农业中所使用的传统工具,感受农耕文化,还可以线上线下购买龙门农特产品。陈东胜表示:“我们还正在将邬村小学旧校舍改造成为民宿,让游客吃住在邬村。”

  龙田镇镇长廖俊海表示,龙田镇正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积极引导群众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观光旅游、农业采摘等旅游项目,让旅游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新引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