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龙门连续两届获评“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12月3日-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东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东莞)采购会在东莞市举行。活动期间,举办了2021-2023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授牌仪式,龙门县被授予“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牌匾。据了解,这是龙门县继2018年后,再次获此殊荣。

  

活动现场。

  据介绍,龙门农民画是广东省唯一的农民画画种,吸收和继承了岭南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成为现代民间绘画门类中的一个独有画种而享誉海内外。它植根乡土,以独特的文化视角展现岭南传统民俗文化,以大胆夸张的艺术手法表达对自然风俗、社会生活的思考,以浓墨重彩的渲染创作将生活情趣跃然纸上。

  龙门农民画产量丰富、作品意味悠长,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等国家、省、市级作品200多人次,获得“广东省民间文化技艺大师”等荣誉称号4人次。3幅作品入选2020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决胜全面小康”第二届全国农民画作品展。

  

在龙门,别具一格的农民画随处可见。

  近年来,龙门县不断深度推动文旅产业大融合,积极推动农民画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基本形成了集创作收藏、展示销售、交流研究、学习培训于一体的农民画产业链。

  2021年,龙门县成功举办了“龙门农民画里的幸福小康”“愉悦龙门”“龙”文化等专题创作和画展,开展全县小学生农民画创作大赛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创作了“百年梦想”长卷、“颂党恩”等代表作品。据初步统计,今年龙门县有10多幅龙门农民画作品获得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奖励。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