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纪委:探索完善重大工程 廉洁监督专班模式

  去年,龙门县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弘扬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贯穿始终,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龙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新征程中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为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龙门县纪委监委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落在实际行动上,坚决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方面,龙门县纪委监委通过实地督导检查、暗访、查阅工作台账等方式进行监督检查,着力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对明显失职失责问题严格依规依纪依法问责查处,坚决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截至目前,已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154次,推进问题整改343个,协助龙门县委通报疫情防控不力单位3个,警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换届风气事关新一届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龙门县纪委监委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开展换届工作专项巡察,对镇村换届工作落实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监督,对换届期间反映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全面受理、及时处置换届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环境。

  持续纠治“四风”维护人民切身利益

  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廉洁高效的工作氛围,去年,龙门县纪委监委专门成立机关作风专项督查组,在全县开展机关作风专项监督检查。盯住关键岗位、重要节点,坚决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坚持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重点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个;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个。

  龙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县纪委监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肃纪反腐结合起来,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整改问题12个,从严惩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督促职能部门设立“惠帮办”专窗,组建政务服务帮办团队,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16宗。完成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帮助13户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强化日常监督推动监督治理向纵深延伸

  一年来,龙门县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日常监督方面,聚焦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健全完善抓早抓小机制。去年,龙门县纪委监委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提醒谈话209人次、警诫谈话17人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17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9%、30%、6%、5%。

  在推动监督治理向纵深延伸方面,探索完善重大工程廉洁监督专班模式,落实对项目审批、招投标、在建进度、竣工验收、移交管护等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推进省道353线项目建设专班监督,督导行业主管部门在县域内首次对施工单位改变图纸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履约不到位行为进行降低“信用等级”处理;开展大健康产业园建设项目专班监督,督促工业园区、住建、消防等部门联动履职,促使有关工业园整改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问题;推动企业补缴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人防费等1184万元;推动监察职能向村(社区)延伸,采取“划片分区”原则设立监察站128个,发现问题217个,移交问题线索18条。

  2022年,龙门县纪委监委将一如既往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龙门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杨成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