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投入近3000万元推进8个移民村新农村建设

  三月中旬,惠州日报记者来到龙田镇西埔村新庄村民小组、上围村民小组以及邬村村小径村村民小组等移民新村见到,尽管农历新年已过,但村里的喜庆气氛依旧浓厚,家家户户都贴着新对联,挂着红灯笼,村容整洁干净。走访期间,不时看到有村民相互串门拜访,其乐融融。据悉,自去年5月以来,龙门县分别在6个乡镇(区)开展8个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950万元。目前,8个项目已全部竣工,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通过新农村建设后,龙田镇西埔村新庄村民小组的人居环境大改善。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摄

  移民新村内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门前有花草,屋后有绿茵。村口小池塘里水流清澈,村中文体广场上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这是记者在龙田镇西埔村新庄村民小组走访时看到的场景。随着当地旧房拆除、新房建起,不仅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村民自家的房屋更是有了质的变化。

  “住进新房子,老人孩子都很欢喜啊。”新庄村民小组村民江水林带领记者环村走访时说,作为水库移民,从上世纪70年代搬迁至此已在此生活数十年了。如今孩子已经长大,结婚生子。年近六旬的他平日里除了到工地里帮忙做些体力劳动外,最大的乐趣就是带着孙辈们在门前屋后散步嬉戏。

  “除了眼前连片的新式建筑外,村口的池塘和文体广场也是这次改建时新建的。”江水林说,由于过去的老房子年代久远,而且周边卫生条件相对落后,过去长居于此却没有特别的幸福感。2021年,在龙门县移民办和龙田镇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庄村民小组陆续开展了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不仅把过去老旧破损的泥砖房拆除,建造了两至三层的小洋房,还把村民们门前屋后的巷道好好翻新了一番。接下来,村里还将进一步加强绿化升级,让村民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加舒适。

  “现在村里的人居环境、周边设施日益完善,方便很多,周边的村民吃过晚饭都可以来公园走走。”江水林笑言。

  村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往往还与村民们精神层面上的富足紧紧联系在一起。新房子带给他们的欣喜,远不止入住条件改善这一点。

  “过年期间,远房亲戚趁着放年假的机会带着家人到我们村里做客,看到村里环境这么好,都想留在村里多住几天。我们当然很欢迎。人多热闹,才更有年味呀。”江水林直言,搬进新房子后,亲戚朋友间来往更加方便了。过去受限于居住条件,别说邀请亲戚朋友到家里留宿,有时候朋友来多了,留在家里吃个便饭都不实际。如今,敞亮的厅堂,完善的供水供电、网络设施一应俱全。今年农历新年之前,为了让家里增添喜庆氛围,他和家人特意把家里布置了一番,门前的红灯笼就是他早早挂上去的。

  移民村新农村建设惠及约2000人

  龙田镇西埔村新庄村民小组旧貌换新颜,是龙门县开展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提升移民村居民的幸福指数,龙门县移民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重点民生项目,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而此举也是龙门县积极推进移民村新农村建设的成果。

  “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内容主要是实施村庄美化、洁化、硬化、亮化、绿化行动,改善村庄风貌,提升移民村形象。”龙门县移民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徐清平介绍,移民村新农村建设将有效改善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重点突出移民村内道路、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尤其是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绿化美化等建设标准。

  据了解,自去年5月以来,龙门县分别在6个乡镇(区)实施开展8个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总投资2950万元。其中包括:龙江路溪朝阳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地派天堂山社区新农村建设工程,蓝田到流永新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平陵路滩新鱼塘村新农村建设工程,龙田王宾楼厦新农村建设工程,龙田镇西埔新庄、上围新农村建设工程,龙田邬村小径新农村建设工程以及南昆山下坪谷尾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受益水库移民约2000人。截至目前,8个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完工,让移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获得了广大移民的点赞。

  “之前村里看起来很破旧,现在不一样了,感觉很舒服。茶余饭后,就连隔壁村的村民都会散步过来,大家都认为我们村变得很漂亮了。”村民谢添贵开心地说。

  目前,移民村新农村建设项目已全部竣工,随着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稳步改善,也让村民们享受到生态宜居环境之美,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接下来,县移民办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做好移民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力度为移民群众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徐清平说。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