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县:民心工程加快建设 民生实事落地惠民

  五月生花,热情似火,山水环抱下的龙门县城愈显宁静从容。行走在西林河畔,“红马甲”与绿茵红花交相辉映。在龙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县级)里,文明的力量处处彰显,伴随优美的风景、干净畅通的道路、整洁有序的商铺与丰富多彩的龙门农民画公益广告,走进往来行人的心里。

  在文明创建中,龙门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良好氛围,为龙门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幸福示范县注入强劲动力。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龙门县再创佳绩,在134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位居前列,排名全国第33、全省第1,取得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门红。

  

山水龙门风光旖旎。 惠州日报记者汤渝杭 摄

  建设幸福新城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漫步龙门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领略城市之美;在公共场所,公益广告让人眼前一亮,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缝链接;在各个社区和大街小巷,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龙门环境变美了,道路更加整洁有序,老旧墙面披上了新装,一座座文化场馆拔地而起,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民生温度”。

  “占道经营现象少了,卖水果、蔬菜的小商贩自觉进入了市场,居住环境更好了。”家住龙城街道太平新路附近的市民何女士开心地说。

  近年来,龙门以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和市民幸福指数为目标,按照城市定位发展规划,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和谐的美丽幸福新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文明城市,实际就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必须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感受到更具温情的城市温度。

  “根据有关测评标准,我们对县城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共广场、背街小巷、市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道路没有硬底化、路面破损坑洼、建筑围挡破损等问题,对12个乡镇(街道、区场)组织开展全面督查,并反馈给各相关责任单位推动落实整改。”龙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叶桂红表示,多年来,龙门县委、县政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文明创建工作和落实民生实事相融合。一项项民生工程加快建设,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龙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为持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今年,龙门县组织县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环卫局等部门及龙城街道、平陵街道等,根据龙门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际情况,整理出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巩固提升项目,主要包括市政设施、交通设施、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卫生保洁、市场提升、文明餐桌、公共文化设施、文明素质培养、公共停车等10大类65小项内容,通过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品质。

  

志愿者在公园里开展志愿服务,倡导健康文明生活。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门宣 摄

  打造“好人之城”

  以榜样力量引领文明风尚

  榜样引领风尚,美德润泽大地。在龙门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用汗水与付出,跑出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的“加速度”;在暴雨来袭时,“中国好人”黄子能拿着大喇叭,在巷道村道呼吁村民安全避雨,并为有需要的村民提供暖心帮助;龙华学校里,“惠州好人”刘满婷正带着孩子们投身公益事业,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培育向善、向上之心……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学习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龙门县正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创作一首歌、打造一条村、建设一个馆、成立一个基金、拍摄一部片、出版一本书、用好一个站、建设一个基地、形成一个体系”等为具体内容,全面推动新时代“好人之城”建设,为龙门增添一道绚丽的风景、一张闪光的名片。

  “为了更好地宣传好人、表彰好人,龙门正发挥先进人物作用,展示‘好人之城’成果。”叶桂红表示,龙门县现有3名“中国好人”、6名“广东好人”和89名“惠州好人”。龙门好人馆将发挥好人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全县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

  走进龙门好人馆可见,馆内通过图片、实物、视频等形式,多维度、立体式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县各行各业涌现的各类好人;展馆还设有LED屏、投影、留言板等,让参观者可以更加深入了解好人事迹,感受龙门好人的道德情操。

  据了解,龙门好人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民族文化、传播现代文明、传递道德力量的崭新平台。龙门好人馆主要用于全面展示龙门建设“好人之城”成果,引领和带动广大市民以龙门身边好人为榜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龙门县强化文明之城、道德之城、志愿之城、好人之城、幸福之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支撑。

  好人成长离不开一方沃土。“龙门好人”层出不穷、声名远播,与龙门县积极营造选树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近年来,龙门持续在全县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推荐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依托各级党政部门、基层党组织,以及遍布城乡社区服务站和各类群众组织,采取群众推荐、媒体发现、组织推选等多种形式,深入发掘群众身边好人。

  目前,龙门推荐身边好人207名,大批好人好事在各个乡镇(街道)不断涌现。同时,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建设,为龙门好人提供一份保障,在全县形成学习好人、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旋海锋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