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龙华双东村:特色种植吸动能 风景如画引游客

  各式各样的果树、造型别致的民宿、各具特色的农家乐、水面荡起层层涟漪的增江河……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的龙华镇双东村,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周末游、节日游。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就业,还为龙华镇打造旅游经济示范带增添了不少亮点。日前,记者实地探访这座刚在龙华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赛中荣获第一名的村庄,了解该村如何在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进程中,蓄积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双东村规模化种植罗汉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摄

  年桔沃柑罗汉果等经济作物产业化种植

  双东村地处龙华镇沙迳片东部,西连功武村,南靠水坑村,三面环山,气候宜人。在村里的一座农场,地里插着联排近2米高的竹竿,每根竹竿下面,垄起一个小土堆。市驻双东村“第一书记”卢红亮告诉记者,地里种植的是罗汉果果苗。

  “罗汉果在双东村的种植面积大约有10亩。我们今年把罗汉果引进来希望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农民种植经济作物提供一个新选择,并通过保底价收购的做法,给农民吃下安心种植的定心丸。”卢红亮说。

  据介绍,罗汉果具有种植时间短、收成快、收益高的优势,种植半年左右即可收成。现在市场上的罗汉果供不应求,过去几年,罗汉果的收购价都呈上升趋势。在罗汉果种植实现产业化后,怎么把土地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呢?对此,双东村早已谋划好罗汉果的“出路”。

  “我们主要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在种植时就和企业达成保底价收购协议。等到罗汉果成熟时,假如市场价高于保底价,就按市场价收购,假如市场价低于保底价,就按保底价收购,这样农民种植起来也比较安心。”双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榕贵介绍,从2020年开始,双东村村集体收入就超过10万元,其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年桔、沃柑以及开办农家乐、采摘园等。当前,该村除了推进罗汉果等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化种植外,还结合地域广、人口多、资源丰富的优势,用好党员、乡贤、退伍军人“三支队伍”,带领群众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把手工制作腐竹、米酒深加工、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打造特色旅游产业等作为重要抓手,不断拓宽村民的致富之路,为乡村振兴蓄积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美化环境亮化村道建设文娱设施,民生实事获群众点赞

  “春节到,人欢笑,贴窗花,放鞭炮。元宵节,看花灯,大街小巷人如潮……”双东村村委会附近一教学点传来朗朗读书声。宽敞明亮的教室、铺上塑胶跑道的运动场、设施完备的教育教学硬件……记者眼前这座现代化建设水平较高的村级教学点的建成离不开梁榕贵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

  为让村里的孩子有一个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梁榕贵带领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多次向市总工会、市劳模协会及县总工会争取资金支持,教学点于2020年8月顺利建成。“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是我们村的未来,我们要尽力给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梁榕贵说。

  推动村事业发展、让村民切实享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一直是卢红亮、梁榕贵等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着力思考的事情。自任双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梁榕贵带领村“两委”班子全力推动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善了村容村貌,并建设了文化广场,配备了一批健身器材、体育锻炼设施,还成立村篮球队和广场舞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村“两委”班子还多次组织各村民小组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商议建设安全自来水饮用工程,在做了大量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严格对表施工,使得全村普水率达到100%,极大地保障全村饮水安全。美化环境、建设文娱设施、修建农田水利工程、亮化村道、推动村教育事业发展……村“两委”班子为村民办成的民生实事越来越多,获得村民的点赞。

  “今年我们还引进了‘禾肚里’乡村旅游合作项目。待项目正式运营后,村集体收入有望超过30万元,一方面可增加村民收入,另一方面还能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梁榕贵说,希望通过项目带动,引入人才、留住人才,推动双东村稳步发展,让村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惠州日报记者黄宇翔 通讯员龙融心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