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加速推动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规模

  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大战略举措。2020年4月,惠州成功获批设立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惠州综试区”)。

  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加速推动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做大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列为2021年市政协重点调研课题之一,港澳台侨外事委牵头的专题调研组,深入一线调研,着力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同时克服疫情影响,通过函调等方式先后向深圳、东莞、杭州、宁波等跨境电商产业建设早、发展快、趋成熟的城市学习取经,并提出对策建议。

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现状

  综试区线下、线上平台建设有序推进

  2020年,我市制定了《中国(惠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等。《实施方案》下发至今一年时间里,惠州综试区建设取得较好成效。据统计,2021年1~7月我市跨境电商出口交易额达27.28亿元,已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全年任务(10亿元),在全省同批次的7个综试区中交易额排第一。跨境电商产业正成为惠州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外贸出口增长的新动能,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线下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于2020年8月14日正式启动运营,率先打通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即B2C出口,海关监管代码为“9610”)通道。该中心现有两条9610出口查验线,由深圳海关授权采用“九宫格”查验方式,为我市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了高效通关服务。据统计,我市1~7月9610出口1.64亿元。

  同时,B型保税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产业园规划建设陆续启动。一是仲恺B型保税物流中心已完成选址和总体规划及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了投资建设主体。二是惠城B型保税物流中心搭载跨境电商产业园规划正积极推进,投资建设主体也已确定。三是依托惠阳清关中心的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已作整体规划并组织实施,目前正积极对接第三方运营方。

  二是“线上平台”建设有新进展。线上平台以“一点接入、一站式服务、一平台汇总”为目标,积极推进集成在线通关、物流、退(免)税、支付、融资、风控等多种功能的网络服务平台——惠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平台”)。该平台分期搭建,已于2020年11月完成平台软件基础建设。目前正力争接入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深圳分中心(以下简称“深圳分中心”),从而顺利运营,实现政府部门、海关、银行等监督服务部门之间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

  三是“保税+新零售”模式效果良好。我市积极探索引入深圳e码头公司“保税+新零售”跨境电商新业态模式,2020年10月1日华贸调色师店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专柜试业,11月7日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新零售”创新平台启动暨CW港惠体验店开业。该业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百货业界的认可,产生良好效应。据统计,2021年1~7月全市“保税+新零售”业务申报清单79239单,销售额1690.1万元。

  四是产业扶持政策持续跟进。据统计,2020~2021年,上级财政合计安排1900万元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我市跨境电商事项;同时,我市也设立了“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并允许按“大专项+任务清单”模式进行资金分配,对我市跨境电商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今年8月,市商务局起草的《惠州市鼓励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经市政府同意,正式出台,推出13项具体措施,对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经营主体培育、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发展、跨境电商供应链产业配套发展、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与合作交流等5个方面给予资金支持。

  五是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渐次铺开。为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我市先后组织举办跨境电商政策宣讲会、跨境电商业务培训交流会,依托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创办E青春跨境电商培训班;积极协调亚马逊、阿里巴巴、eBay等龙头电商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展会、峰会,先后协助举办阿里巴巴“品质惠商 数字转型”跨境电商峰会、2020年惠州跨境电商峰会暨阿里巴巴国际站线上展会等活动,有效引导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触电上网、开拓市场”。

  问题

  通关模式单一、跨境产业集聚程度较低

  调研发现,惠州综试区3年建设工作自2020年7月起至今已逾一年,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但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略缓,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跨境物流亟待加快开通,通关模式亟待加快拓展,产业聚集步伐亟待加快提速,大数据服务亟待加快优化,高质量发展利好政策亟待加快落地,行业人才亟待加快培育等。目前,我市跨境电商企业非常分散且个体规模不大,相互缺乏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交流、共享,单打独斗的局面未得到改变,无法产生产业的聚集效应,同时,我市还未培育出像深圳环球易购等知名企业,也未正式引进像阿里巴巴等巨头企业入驻,缺乏龙头引领。

  对策

  大力推进“5+1+N”工程

  调研组认为,加快惠州综试区建设,促进做大我市跨境电商产业规模,要立足惠州实际同时充分学习借鉴外市成功经验做法,先行大力推进“5+1+N”工程,即:五个线下平台——惠城B型保税物流中心、仲恺B型保税物流中心、惠阳跨境电商产业园、惠城跨境电商产业园、惠阳跨境电商分拣清关中心,一个线上平台——跨境电商平台,以及支持政策、人才培育等若干配套举措,整体上用约一年时间建成基础较为完备的综试区。

  (一)加快推动B型保税物流中心申报与建设

  一是大力支持仲恺B型保税物流中心申报与建设,使其能充分发挥仲恺产业聚集优势、高质量服务生产和加工贸易。二是积极支持惠城B型保税物流中心申报与建设,使其能充分发挥惠城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和陆、空交通枢纽的优势,高质量服务保税进出口货物仓储、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口零售等。积极培育立体式跨境电商生态链,鼓励、支持惠州机场利用机场物流货物分拨优势,建设快件监管中心,开展货运包机和跨境电商进口业务。

  (二)加快提升惠阳分拣清关中心功能

  一是积极拓展出口业务清关模式,充分依托传统外贸和制造业大市等良好基础优势,优先推进跨境电商出口业务,积极协调海关、加快申报9710、9810出口清关作业。二是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支持推行“清单核放”申报模式,同时简化申报模式,以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和运营成本。

  (三)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

  学习借鉴深圳(华南城电子商务产业园)“保税物流与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经验做法,积极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更快实现原来散兵作战、各自为政的跨境电商在统一的步调、布局下有条不紊地经营操作,并使企业获得更好服务、享受更低成本。一是加快惠城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二是加快惠阳功能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三是积极推进产业型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各县(区)要引导、鼓励民间资本投入,选取符合条件的旧厂房、旧物业改造提升,建设特色产业电商集聚区。

  (四)加快推动跨境电商平台运营使用

  充分学习借鉴杭州、东莞、宁波等市经验做法,将跨境电商监管与服务延伸到线上,尽快推动跨境电商平台运行,破除各监管部门的信息壁垒,实现跨境电商在线申报、监管、物流、支付等全流程跟踪功能,以及通关、结汇、退税等便捷服务。一是着力打通运营关键环节,争取深圳海关早日批准跨境电商平台接入深圳分中心。二是加快完善跨境电商平台数据链,为企业通关申报、享受税收优惠和阳光结汇等各个方面提供大数据支撑。三是加强全面协作,推动商务、市场监管、海关、税务、外汇等监管服务部门全面对接,实现平台数据共享、互通。

  此外,加快高质量发展利好政策落实落地,积极保障《若干措施》落地见效,积极研究落实出口退(免)税优惠政策及结售汇优惠政策,加大自主品牌建设的政策扶持力度,提升惠州综试区建设质量和吸引力。

  同时,加大行业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多途径培育专业型实操人才,积极促进人才入惠。并充分发挥惠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吸引外地跨境电商行业领跑企业入驻,吸引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向惠州汇聚。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