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吹响全面建设号角

原标题:
大项目释放“榕树效应”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最大产能,助力中国市场减少高性能聚合物进口依赖

  11月的惠州大亚湾,天朗气清,大亚湾石化园区里簕杜鹃开得正艳,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吹响全面建设的号角,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中国对高性能聚合物的需求将继续增长,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帮助满足这一不断增长的全球性市场的需求。”埃克森美孚全球副总裁兼化工公司总裁莫佳琳(Karen McKee)表示,“我们致力于在大亚湾建立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增长平台,因此我们对项目的推进充满期待。”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世界级化工综合体项目,具备生产全系列埃克森美孚专有茂金属技术的高性能聚乙烯,以及高性能抗冲共聚聚丙烯(ICP)和非织造聚丙烯的能力,这不仅将助力大亚湾石化区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更有利于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烯烃产品的进口依赖。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汤渝杭 摄

  ●项目进展

  完成所有审批,具备全面建设条件

  该项目从落户伊始便备受关注。去年4月22日那场举世瞩目的“云开工”仪式,令人记忆犹新:当日上午10时许,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一场横跨太平洋,涉及北京、广东惠州、美国达拉斯两国三地的“云开工”仪式举行。在各方共同见证下,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大亚湾石化区启动建设,该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在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形势下,项目开工对增强各方战胜疫情信心、深化国际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年多来,在双方高效合作及省、市、区各级政府及部门的保驾护航下,该项目进展顺利。正如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军所言:“广东各级政府,从省、市,到大亚湾区,良好的商业环境和有效的疫情防控,以及各级政府的高效率服务,对项目的快速推进至关重要。”

  据了解,截至目前,项目所涉场平已完成,办公中控大楼已建成,重件码头、跨海管廊、地下管网等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此外,项目全面建设所需所有审批已完成,具备了全面建设条件。

  11月8日,埃克森美孚宣布,该公司已做出最终投资决策,全面推进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产业园区的惠州乙烯项目建设。

  “中国的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中国政府也在吸引高质量外资方面不断推出具体措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令人印象深刻,中国各级政府决策高效务实。所有这些因素促使我们扩大在中国的投资。”李兴军表示,中国作为埃克森美孚的长期战略发展平台,这一项目投资是埃克森美孚提升其全球制造供应能力计划的一部分,对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战略意义重大。“我们相信惠州乙烯项目将助力大亚湾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强链补链

  进一步拉伸大亚湾石化区中下游产业链

  “我们对中国市场战略地位的承诺从未改变。”埃克森美孚方面表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一个具有竞争优势的世界级化工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完全契合中国国家石化产业发展的方向,项目产品将供应中国市场,有助于减少中国市场对高性能聚合物的进口依赖,且更绿色环保。

  据了解,该项目由埃克森美孚全资控股和运营,包括年产160万吨乙烯的灵活进料蒸汽裂解装置,以及两套年产共计120万吨的高性能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一套世界最大单体年产50万吨的低密度聚乙烯装置和两套年产共计95万吨的差异化高性能聚丙烯装置。此外,项目还包括办公中控大楼、重件码头、跨海公共管廊、液体码头、原料海底管线、石化区西部综合能源站和清源污水处理改扩建项目等配套工程。

  据分析,未来十年,中国市场的聚烯烃需求增长将占全球增长的50%,这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埃克森惠州乙烯项目将具备生产全系列埃克森美孚专有茂金属技术的高性能聚乙烯(用于包装、卫材、工业和消费品),以及埃克森美孚高性能抗冲共聚聚丙烯(ICP)和非织造聚丙烯(用于汽车、家电、卫生和个人护理产品)的能力。其生产的高性能产品将进一步促进包装厚度减薄、汽车和家用电器重量轻量化、食品保质期延长、农作物产量提高以及支持医疗和卫生产品的供应,从而满足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指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主要生产各类聚乙烯、聚丙烯,这是基础的化学工业原料,需要强大的中下游精细化工企业对其产品进行消化,能够进一步拉伸大亚湾石化区的中下游产业链。

  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海波也认为,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主要生产聚乙烯、聚丙烯等高性能聚合物,其产品是高附加值的石化下游产品,延长了大亚湾石化区的产业链。此外,该项目技术水平相对较高,对于中下游新材料产业的招商、产业聚集也有带动作用。

  按照规划,我市正在惠东县白花镇建设约30平方公里的新材料产业园,重点承接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化学品等中下游及关联产业,这为埃克森美孚项目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

  据介绍,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运营后,将创造大约700个全职直接工作岗位和4000个间接工作机会,施工建设高峰期将创造超过20000个工作机会。在筹备和建设阶段,项目将选择使用当地供应商和施工人员。

  ●绿色发展

  采用行业领先技术提高能源效率

  作为全球知名的能源供应商和化工产品生产商,埃克森美孚开发、应用新技术,以安全、负责任的方式,满足世界对能源和高品质化工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近几年,埃克森美孚一直在亚太区包括中国寻找建立大型化工项目的机会。2017年,埃克森美孚决定在中国扩大投资,计划建设一个世界级石化综合体项目,经过综合考量,最后选定惠州大亚湾石化区。

  埃克森美孚公司是全球知名的上市国际能源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资源储量,是全球主要的炼油商和石油产品销售商,其化工公司在全球名列前茅;而大亚湾石化区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也是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双方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方面高度协同。

  “作为埃克森美孚推进气候解决方案持续投入的一部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将采用行业领先的技术来提高能源效率。”埃克森美孚方面表示,目前,广东省政府已正式批复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该报告详尽阐述了项目的碳排放影响,“这是项目推进建设的一个重大里程碑。”同时,作为承诺的一部分,该公司正在大亚湾石化区推进投资建设一个生产工艺技术研发中心,为客户提供产品应用支持和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

  据了解,大亚湾区一直高度重视石化园区循环经济发展,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高达95%。园区现拥有5套大气自动监测站和7套重点部位预警监测装置,可实时监测46种大气特征因子,实现智能化预警和环境监管功能。

  2019年至2021年,该园区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一,综合实力已连续8年位居中国化工园区前列。今年1~9月,园区实现产值1359亿元,增长37.6%;空气质量优良率95.3%,排全市第二。

  惠州日报记者匡湘鄂 欧阳德辉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