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夫妻”或减少!惠河两地居民畅想高铁“快生活”

原标题:
惠河两地居民畅想高铁“快生活”

  惠州与河源自古交流交往频繁。在惠州,来自河源的客家人众多,遍布各行各业;在河源,不少人曾在惠州就读生活。赣深高铁即将通车,惠州与河源将实现“半小时”通勤,两地居民期待“快生活”的到来。

  向“周末夫妻”说拜拜

  “很快,我和在惠州工作的先生就可以向‘周末夫妻’生活说拜拜了。”叶春雨的语气里有着藏不住的兴奋。

  叶春雨是河源日报社驻和平记者站负责人,大学四年在惠州学院就读,对惠州有着特殊的感情,因为惠州牵起了她和先生的姻缘。

  叶春雨的先生也毕业于惠州学院,目前在惠州工作,所以忙着事业的他们只能常常开车走高速到彼此工作的城市团聚,俨然一对“周末夫妻”。

  赣深高铁通车后,叶春雨可以直接从和平北站搭乘高铁到惠州北站,或者先生从惠州搭乘高铁回和平。“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不用疲劳开车跑高速,感觉就在同一个城市,我们也可以考虑在惠州买房了。”

  期待坐高铁回老家喝喜酒

  “我一定要带着父母一起搭乘高铁,让二老坐上安全平稳的高速列车,从家乡出发看湾区,体验飞一般的感觉。”惠州市健康文化协会副秘书长吴春仁期待赣深高铁的开通,他向年迈的父母说起这件事,老人家开心得直拍手。

  吴春仁很早就从河源到惠州打拼,10多年来每逢节假日都自己开车回老家,“年纪大了,常常觉得累”,尤其在春节前和“十一”假期,还要忍受高速堵车。为此,家乡亲人办喜事邀请他回老家吃酒席,他多半婉拒。“高铁开通就不一样了,回去喝喜酒都不用早早出发或提前一晚回了。”吴春仁说。

  吴春仁希望赣深高铁能给惠河两地带来更多的交流与学习机会,尤其两地都是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的大市,联动共享互利有着很大空间。

  两地医疗交流合作更便利

  惠州市中医医院医师骆青林老家在河源市龙川县,他在惠州已经生活10多年了,平时起码半年回一次老家。听说赣深高铁即将开通,他感到十分兴奋。“以前自己开车,起码要两个多小时,遇上周末或是节假日还担心堵车。高铁通了,那就方便多了。”

  骆青林告诉记者,惠州、河源两地医疗系统交流密切,他所在的医院和龙川医疗机构有定期的学术交流,赣深高铁开通将有力促进两地经济、文化交流,举办专业的学术会议也更加方便。

  “家里的老人不会开车,赣深高铁设有龙川西站,在家门口就可以坐着高铁来惠州了。”骆青林对高铁开通之后的“双城生活”充满期待。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谢宝树 李向英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