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绿湖背后的故事:4万多新丰江水库移民扎根惠州

   “我乘一叶舟,顺着东江走,勤劳安置家,处处客家楼。两地一家亲,长宁爱心留,新江我的家,这是快乐洲。”博罗县长宁镇新江村,朗朗上口的“村歌”就印在村道边的白墙上,村民路过时都会不由自主地哼唱几句。

  这是惠州罗浮山下的一个小村庄,与河源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很深!

  万绿湖可谓河源的标志,它原名新丰江水库,是新中国成立后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修建的水库。自1958年开始,为支持新丰江水库建设,10.6万名新丰江库区的村民为国家舍小家,扶老携幼离开家乡,其中4万多人迁到惠州居住。新江村,就是新丰江水库移民村之一。

  当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来到万绿湖时,眼前万顷碧波令人震撼。河源正做大水文章做强水产业,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对惠州的新丰江水库移民来说,他们的贡献让河源老家更美好,“两地一家亲”是他们最深切的感受。

万绿湖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水缸”,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

 

  4万多新丰江水库移民扎根惠州

  河源,一座与水有缘的城市。

  1953年,位于河源的新丰江水电站规划建设,被列入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重点工程之一;1958年7月15日开工建设,拦截东江最大支流——新丰江;1962年工程竣工,由此形成水域面积370平方公里、库容139亿立方米的新丰江水库。

  当初,为了新丰江水库建设,新丰江沿岸8个公社11个圩镇389个村庄12000公顷农田被淹,10.6万库区人民陆续迁移。其中,近4.5万人迁到惠州,分布于惠州3县1区23个乡镇、79个行政村、216个自然村。

  新江村村民在1958年从河源市新丰江库区搬迁到韶关市安置,后于1968年迁到惠州博罗。“我们原来住在山里,到博罗后老一辈看到这里土地平整,适合耕作,而且在罗浮山脚下,大家决定选择在这里落脚。”新江村村民介绍,落户博罗后“村名新江,取自新丰江前后二字,表达对故土的情怀。”

  近几年,新江村采取拆旧建新、移民自建自管的办法,全面完成了移民住房改造,2009年底所有移民都搬进了新居。村里道路、排水、路灯、绿化美化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学校、信息站、卫生站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移民户用上太阳能热水器,形成了配套较齐全、功能较完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生活好了,村子变美了,我们想唱出移民的美好新生活。”于是《两地一家亲》这首“村歌”诞生了,村民们相互传唱,如今大家张口就能唱。村民说,这是让后辈记住乡愁,了解过去、感恩现在,展望更美好的未来。

  粤港重要饮用水源地

  1995年,新丰江水库进行旅游开发,又名万绿湖。

  如今,万绿湖(新丰江水库)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水缸”,是香港、广州、深圳、东莞、惠州等中下游地区4000多万人的重要饮用水源地,它既保障了东江中下游城市和香港同胞的饮水安全,又造就了华南最美的生态旅游胜地。

  据了解,万绿湖湖区总面积有1600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覆盖面积110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370平方公里,总蓄水量达139亿立方米,位居中国十大水库的第八位,按中国14亿人口来分,每人大概能得10吨水。

  登上游轮,采访团记者驶向万绿湖深处,极目万绿湖,水阔、天高、山绿。湖水来自青翠的山林,清澈、纯净、无污染,达到国家I类地表水标准,可直接饮用,是农夫山泉的供水地之一。听说万绿湖的水可直接喝,记者们纷纷直接取水共饮,清甜湖水让人忍不住赞道:“天上瑶池水,人间万绿湖。”

  万绿湖的水质能常年得到保持,离不开河源的全面保护。1988年建市以来,河源陆续出台《新丰江水库水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河源市新丰江水库及其主要支流水环境(降氮控磷)综合整治行动方案(2021~2025年)》等系列文件,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新丰江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

  2004年以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陆续授予万绿湖“中国优质饮用水资源开发基地”和首届“中国好水”水源地称号。2015年,万绿湖入选首批中国好水水源地,全国仅有5个,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水源地。

  做足水文章打造水产业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4年1月9日,中国饮料行业巨头农夫山泉掌门人钟睒睒到河源考察,看到碧波浩渺的万绿湖,不禁感叹:万万想不到,广东工业化、城市化程度这么高,还能保护好这一湖净水。

  这个“万万想不到”,让钟睒睒下定决心投资河源。如今,河源已成为农夫山泉在全国最大的饮料生产基地。

  河源提出,要抓住机遇着力建设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城市,加快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水企业,鼓励已投产水企业增资扩产,引进一批知名水企业,打造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集群;布局发展有色金属、硅材料、稀土等精深加工产业,打造百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2021年11月3日,河源市水产业规划发展与水产业园建设发布会举行。这标志着河源市水产业园正式开建,也是河源市优势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展示。

  河源发展低碳绿色产业的可行性和先天优势带来了累累硕果:10月29日,农夫山泉广东第三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地;11月10日,水产业龙头企业——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河源。

  “河源营商环境良好,水资源非常丰富,产业政策完善,是值得关注的投资宝地。”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CEO张伟通说。“河源产业集聚度高,生态优美、区位优越,城市配套完善,投资氛围和营商环境非常好,是个宜居宜业的宝地。”深圳卓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兴舫表示。

  如今,农夫山泉、今麦郎、华润怡宝等一大批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相继落户,河源正逐渐成为食品饮料巨头、电子信息企业投资洼地、价值高地和战略布局首选地,发展势头强劲、潜力巨大。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王建桥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