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出多个生态品牌!全域旅游“河源样本”闪亮登场

  祖籍江西赣州的刘敏娟,自小在惠州读书生活,大学毕业后来到河源工作。“惠州与河源的环境都很好,绿水青山是两座城市的共同名片。”刘敏娟常常在两个城市之间往来,听见惠州与河源市民都在讨论“生命健康产业”。 

巴伐利亚庄园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旅游名片。

  借助良好生态发展全域旅游

  河源人常说,在河源你能享受一流的水质、一流的空气、一流的森林。

  河源作为粤东北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广东省生态发展区,境内林地广阔,自然风光优美,动植物资源丰富。在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中,河源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持续高位推进、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固化”“制度化”。

  严格的生态保护,河源创造出多个生态品牌:2007年,成为全国5个“生态环境保护最佳范例城市”之一;2010年7月,荣获“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2015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名单,提前一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林业生态市”;2017年9月,河源市东源县成为广东省唯一获得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殊荣的县;河源市灯塔盆地获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家农业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成为广东唯一申报国家农高区的地区。

  借助青山绿水的良好生态,河源正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和万绿湖风景区创国家级5A旅游景区工作为切入点,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乡村旅游、高端文旅综合体建设等方面,为粤港澳大湾区市民提供休闲度假、旅游观光的优质资源,积极打造全域旅游的“河源样本”。

  “医养结合·智慧康养”新示范

  优质的生态环境为河源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打下基础,并成功吸引高端康养项目落户,巴伐利亚庄园就是河源高端康养项目的代表。

  后疫情时代,康养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多个城市备受青睐,河源抢占先机引入深圳资源打造10平方公里的康养基地,以“一园、两区”规划建设。

  走在巴伐利亚庄园里,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看到,山峦起伏、森林成片、湖泊点缀、河流成网,黑森林温泉旅游小镇、海德堡教育研学小镇、莱茵谷体育康养小镇建筑错落有致,国医疗养温泉馆、恐龙儿童乐园、老人疗养中心等康养休闲场馆一应俱全。据悉,庄园融合了主题乐园、九大品牌酒店、三大文旅体验、十大运动设施等项目,还建设有华大检测中心、智慧健康体能中心、国际康复医学中心等,形成独特的大康养生态闭环。

  作为河源文化旅游产业的“航母级”项目,巴伐利亚庄园获得一系列认可:2017年,获评国家AAAA级景区;2019年,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河源首个、广东省第二家获此殊荣的国际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被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等三部委推荐为智慧康养服务项目。

  巴伐利亚庄园每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服务客户超500万人次,已经成为河源休闲旅游、生态康养的龙头示范项目和一张亮丽的城市旅游名片。巴伐利亚庄园总裁何艇介绍,顺应后疫情时代“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趋势,庄园拟以河源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依托,建设生态、文旅、康养、教育、体育、商业、旅居“七位一体”的“康旅庄园,教育新城”,打造“医养结合·智慧康养”的新示范,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健康养生基地和生态休闲区。

  文字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李向英 谢宝树

  图片 赣深高铁五城党媒联合采访团记者王建桥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