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龄上千年!全省首单古树名木救护保险落地惠州

  11月20日,全省首单商业性古树名木救护保险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成功出单。

  古树名木一般树龄长,物种稀有、名贵,兼具生态、经济、景观、文化、历史、科研等多重价值,保护古树名木,是对自然、生态和历史的尊重,意义重大。广东省林业局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省古树名木总株数达8万余株,其中惠州市经认定公布的古树名木共10879株,数量居全省地级市第一名,是惠州一张闪亮的绿色生态名片。

  据了解,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此次承保的是惠州市目前发现的仅有的两棵千年古树。其中一棵估测树龄达1270年,是位于惠州市博罗县罗浮山华首寺的人面子树,另一棵位于是龙门县麻榨镇中心村的榕树,树龄约1014年。

  

博罗县罗浮山华首寺估测树龄有1270年的人面子树。

  “保护古树名木,既尊重历史、生态,更功在千秋。此次投保,也是广东省首次由保险机构为古树名木投保救护险。”惠州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总经理赖向东告诉记者,在上级公司和惠州市林业部门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惠州市分公司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深入调研、设计之后,为全市两棵千年古树量身制定了保险方案,每株保险金额为10万元,作为千年古树的施救保护资金。

  根据保险合同,因保险责任造成古树名木的倾倒、倾斜、枯萎、蛀干以及主干分枝折损,或蛀枝(包括标的叶片遭受食叶性昆虫大范围)造成单株标的受损20%或以上的事故,发生的必要而合理的施救费用(包括查勘鉴定费用),均可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这次全省首单商业性古树名木救护保险在惠成功落地,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新尝试,将为全省林业保险创新发展做出有益探索。”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创新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加强农业保险与生态保护补偿的政策融合工作要求的体现,将有益于进一步拓宽广东森林保险保障范围,助力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促进森林保险高质量发展。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刘炜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