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五年工作回眸⑦丨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显担当 服务大局有作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大机关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等载体,打造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的长效学习机制,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取得实效。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缩影。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强化政治建设,狠抓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善作为,为保证常委会依法履职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政治机关定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冉说,市人大机关积极履行“参谋、协调、服务”职责,着力在思想上提标、业务上提效、作风上提质,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切实做到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首位,讲政治、讲党性、讲奉献,成为服务保障重点工作的“排头兵”“顶梁柱”,有力推动常委会各项工作高效开展。近年来,根据市委工作安排共完成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开展综合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水污染防治体制机制改革、创建乡村振兴长效帮扶工作机制、惠州港规划建设专题调研等工作任务50项,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迅速牵头组织挂钩联系大亚湾工作组,抽调10名机关骨干深入基层帮助指导企业单位复工复产。今年认真服务保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挂钩联系县(区)重点工作指导组开展工作,有力推动我市疫情防控、文明建设、环保督察等工作。机关第一、四党支部荣获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1名机关党员荣获市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这些路灯就是市人大的同志给我们装上的。”家住惠城区水口街道澳背村的村民张女士指着新安装的30盏路灯告诉记者,以前从南旋工业区下班回家都要摸黑赶路。市人大机关通过代表建议了解情况后,筹措资金30万元,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把路灯装上了。

  “路灯亮了,群众的心也亮了。市人大机关学党史、办实事,就是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里去。”王冉说,市人大机关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注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抓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深入开展丰富多样、具有人大特色的学习教育。扎实开展12项“办实事开新局·十惠行动”实事项目,重点解决居家社区养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难事烦心事,为群众纾困解难。主动参与支持共建社区建设,积极筹措资金7万余元帮助惠新社区解决办公硬件设施陈旧老化、维护资金短缺等实际困难,提升共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安排2021年度2500万元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34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老、小”问题,推进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落地。

  王冉表示,“十四五”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强化人大政治机关意识,坚定不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跟市委的工作步伐和节奏,持续加强常委会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制度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坚持常态化学习制度,强化理论武装,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着力提升服务大局、调查研究和督促落实的能力水平,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