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有趣又有料!惠州首个乡村振兴周末党校开班

原标题:
我市首个乡村振兴周末党校开班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课程设置有趣又有料

  “今天的周末党课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老师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如何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等进行了系统解读,一堂课下来受益匪浅。”参加完“乡村振兴周末党课”后,泰美镇政府机关建设党支部预备党员陈静怡说。

  1月2日上午,由博罗县泰美镇党委和惠州工程职业学院共建的“乡村振兴周末党校”正式揭牌开班。“乡村振兴周末党校”由地校共建,旨在为基层党员干部、流动党员、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等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这也是我市建立的首个“乡村振兴周末党校”。

  创新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

  记者了解到,周末党校主要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如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国庆,以及周末等外出党员集中返乡时机,组织基层干部、流动党员、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等开展专题培训,安排集中“补课”“补训”,组织到红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探索“课堂+基地”实训模式,创新手段,增强节日党校、周末党校的吸引力感染力。

  “‘乡村振兴周末党校’的建立,能够破解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亟待提高、但又很少有机会进入学校深造的难题。”博罗县泰美镇党委书记黄海聪说,广大基层干部作为政策的执行者,需要更加及时地了解和学习中央的政策和决定,不能“只顾埋头拉车而不知抬头看路”。“周末党校”能够为基层干部提供一个重要的学习平台,覆盖乡镇基层干部,解决当下部分基层干部学习不够深入、全面的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为惠州乡村振兴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黄海聪表示,接下来,泰美镇将和惠州工程职业学院以创新党校教育新模式为契机,以建立一个长效的培养机制、建设一流的思想政治宣讲团队、打造一系列精品课程、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的实践活动、培养一批心怀乡村振兴使命的干部为标准,突破传统党课的授课模式,创新基层干部培养模式,切实把“周末党校”打造成泰美镇的乡村振兴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根据培训对象实际需求和全市发展需要设置课程

  作为广东省百姓讲师团成员,惠州市委讲师团成员,惠州工程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理阳阳在揭牌当天作了“凝聚奋斗力量,推进乡村振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泰美镇各村(社区)书记、在外学习和外出务工返乡党员、流动党员、镇村“大储备”干部、优秀学子等近100人现场聆听宣讲,而外出无法返乡的600多名党员则通过“博组E家”线上学习。

  “‘乡村振兴周末党校’很接地气,对我们这些村里面的年轻两委干部也是种激励,期待通过接下来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党性修养、提升业务能力。”泰美镇新塘村两委干部、党员钟建周说,乡村振兴周末党课,为许多流动党员和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更多学习机会,线上直播的方式更是让大家打破地域限制,可以随时随地掏出手机学习,非常棒。

  “开办‘乡村振兴周末党校’,就是要构建党员教育新常态。”理阳阳告诉记者,“周末党校”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学什么”理念,根据培训对象的实际需求和全市发展的需要设置课程。目前,“乡村振兴周末党校”采取必修加选修模式,每个月不少于两次课时。其中,必修课程包括理论学习、创业培训、种植养殖和电商培训等;选修课程则包括烹饪技能、南粤文化、传统文化和诗词鉴赏等,可以说既“有趣”又“有料”。

  惠州日报记者龚妍 通讯员梁虹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