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⑩丨陈葳:建议规范公益诉讼赔偿金使用流程

原标题:
人大代表风采⑩
市人大代表陈葳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既专业又接地气建议
建议规范公益诉讼赔偿金使用流程

  市人大代表陈葳是龙门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也是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自2017年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不忘积极建言献策、提好建议的初心,结合她多年从事检察工作的经验,努力提出既专业又接地气的建议,对有效预防和减少性侵儿童、学生案件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在担任市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陈葳领衔提出1件建议,参与提出议案、建议16件。

陈葳(图左)。

  推动完善教职工准入制度

  “人大代表就是要为人民说话。”陈葳说,自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她深感责任重大,认真履职,积极调研,努力当好“人民的代表”这一重要角色。

  陈葳之前的工作岗位主要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2020年1月召开的市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陈葳结合工作实际和会前专题调研情况,领衔提出了《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和看护行业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的建议》,得到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建议有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陈葳告诉记者,我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完善教职工准入制度,强化联动协调,进一步健全完善预防未成年性侵害的制度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性侵儿童、学生案件的发生。按照市教育局对建议的答复,我市将继续严格把好教师“入口关”,明确适用人员范围,明确限定禁止范围,范围涵盖暑托班、夏令营等临时看护组织,严格落实保安、司机等具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可能的其他工作人员的从业要求。进一步健全师德惩处机制,要求全市各校、各培训机构一旦发现教职工有违反师德行为,应从职务晋升、职称评定、工资待遇等方面进行惩处,坚决执行“一票否决制”。加大联合执法力度,重点对无牌无证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培训等行为进行查处,对无证非法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进行清理。与此同时,推动制度落实到位。建立拟招录人员信息核实、用人单位强制查询、主管部门监督检查等机制,并以公安机关的全国违法犯罪人员数据库作为查询比对基础,确保从业禁止有效落实。

  立足本职工作为检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任期期间,陈葳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种代表活动。包括视察“四好农村路”和仁深高速公路建设情况;调研惠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建设情况;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的座谈会、执法检查等。

  在本职工作中,陈葳积极推动《惠州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适用工作,根据上级检察院部署,协助办理扬尘污染专项案件,排查扬尘污染线索23件,向5家行政单位制发检察建议,通过公开宣告的方式,引起各责任单位的重视,强化沟通交流,共同推动解决问题。

  “我会继续立足本职工作,为检察事业发展建言献策。”陈葳说,我市突出做好水生态环境治理、耕地林地资源保护、土壤生态环境治理、空气质量治理等重点领域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取得良好办案效果。但是公益诉讼赔偿资金的管理使用目前还没规范的操作流程,她计划在全面了解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完善该项工作操作流程的建议,建议尽快出台规范使用公益诉讼赔偿资金的操作规程,更好地守护惠州自然生态环境,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通讯员陈瑞凤 李若茗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