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直机关20个优秀党建品牌出炉

  加强机关党建,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市直机关工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市直机关全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创建活动以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为龙头,引导和推动各单位党组织积极探索机关党的建设的新模式、新举措,探索形成符合新时代特征和具有惠州特色、行业特点的机关党建品牌,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新一轮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深化落实,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凝聚组织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认真总结近年来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本单位本系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创新做法、特色亮点等进行系统总结提炼,持续培育打造一批主题名称鲜亮、工作内涵深刻、创建措施具体、活动载体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的党建工作品牌,涌现出一批特色鲜明、措施精准、富有成效的机关党建品牌。共有83家单位申报了98个“党建品牌”项目,经专家指导、研究评审,命名市委办直属机关党委“红色中枢 服务典范”等20个品牌为第一批惠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

  “我们将第一批惠州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名单予以公布,首批优秀党建品牌有富有本单位党建工作品牌特色的logo、有创建方案、有机关特色、有活动载体、有社会影响。”市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形成创优争先的竞争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增强广大党员主体意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

  01

  市委办直属机关党委:

  红色中枢 服务典范

  市委办公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在党建与“三服务”工作融合上持续发力,组织引领党支部与党员干部紧扣市委中心工作,以打造“红色中枢 服务典范”党建品牌为目标,提升保障服务水平,确保市委工作高效运转,力争“三服务”各项工作争创一流、作出表率,做到政治上最强、素质上最优、业务上最精、效率上最高、作风上最硬、形象上最好,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百姓满意的一流模范机关。

  02

  惠州海事局党委:

  三惠党建品牌

  惠州海事局党委将打造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为提升水上安全监管工作水平的有效保障,着力打造出以“惠民海事、惠泽舟航、惠风和畅”为内核的“三惠”党建品牌。通过推进理论武装工程,夯实信念根基;推进党员先锋工程,筑牢战斗堡垒;推进融合共进工程,增强品牌活力;推进本质安全工程,协同攻坚克难;推进服务提质工程,聚焦民生实事;推进队伍平安工程,弘扬清风正气等具体措施,实现了水上安全治理更加有效、服务航运发展更加有力、海事队伍形象更加美好。

  03

  市直机关工委:

  行风热线

  “一座公仆联系市民的桥梁,一条政府沟通民意的渠道”。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将“行风热线”作为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效抓队伍的重要抓手,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以党风带政风促行风的重要平台;通过认真研究安排上线单位,广泛听取群众呼声和诉求,积极回复问题,认真整改事项,加强宣传形成合力,并将测评结果列入党建工作评议考核等举措,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突出解决民生实事,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为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和营商环境,该栏目已成为省内有较大影响力党风政风建设品牌。

  04

  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

  揭榜挂帅——我为自然资源献一策

  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创建了“揭榜挂帅——我为自然资源献一策”党建品牌,瞄准自然资源领域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搭建擂台,加强年轻队伍干部建设;攻坚克难,破解自然资源发展难题;党建引领,促进党建业务同向发力。目前,活动初见成效,共成功举办3期,有29人(团队)揭榜报名。“揭榜挂帅”党建品牌已成为推动该局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锻造自然资源党员先锋队伍、促进全市自然资源工作不断创新的重要抓手。

  05

  市技师学院党委:

  党建登峰行动

  自2019年9月以来,市技师学院结合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和技工教育实际,主动瞄准强校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大力推进和实施党建“登峰行动”,抽调精兵强将和业务骨干,先后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党员攻坚队等六类22支党员“登峰团队”,集中资源和力量以团队形式攻坚、攻克学院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以团队目标和任务为导向,建立起党员干部争先创优、开拓进取的工作平台和机制。通过集中力量办大事,变个人争先为团队争先;引领促发展,变日常推动为项目推动;创新驱动提质量,变工作压力为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凸显“主峰形象”;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凸显“阵地作用”;进一步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凸显“党建引领”。

  06

  惠州边防检查站党委:

  边检卫士·红色驿站

  惠州边防检查站党委聚焦边检主责主业,按照“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服务科学发展”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建立了“边检卫士·红色驿站”党建服务品牌。重点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建+”项目创新,不断探索和运用新的工作载体和方法,不断活跃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有力支撑“边检卫士·红色驿站”党建品牌的创建,释放了党员队伍新活力,探索了党建创建新路径,实现了党建业务新融合。这是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的加油站、拓宽党建服务效能的枢纽站、彰显中心主业作为的广播站,为更好地服务队伍建设和口岸维稳管控作出积极贡献。

  07

  市公安局机关党委:

  公安“小课堂”党建“大摇篮”

  2019年以来,市公安局在全局上下部署开展支部书记上党课暨“不忘初心”公开课评比活动,以支部的“小课堂”激发队伍“大干劲”,成为党建“大摇篮”,党员教育迸发新活力。到目前为止,市局机关已开展225场高质量的授课活动,课后利用网络、公安微信公众号、公安云学院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党课视频打分评比学习,大力宣传推广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营造了“讲党课、比学习、强素质、促工作”的浓厚氛围。建设了惠州市公安局党建活动馆,作为各支部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场所,从严从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民警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队伍向“一流警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呈现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新气象新面貌。

  08

  市交通运输局直属机关党委:

  五色工程

  惠州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认真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出“五色工程”党建品牌。开展“红色先锋工程”发挥好先锋引领作用;“橙色关爱工程”激发党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金色活力工程”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绿色和谐工程”丰富机关文化生活;“蓝色桥梁工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增强了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惠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09

  市环卫事务中心机关党委:

  环卫网格先锋行动

  2021年4月底,市环卫事务中心在基层环卫所全面推行环卫网格化管理工作,同时开展了“网格先锋行动”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强化理论武装行动、强化基层党建行动、强化网格融合行动、强化考核评星行动、先锋品牌宣传行动等举措,在网格管理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网格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实现党建工作和网格管理工作融合共进,激发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推进市区环境卫生高质量提升,为我市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添砖加瓦。

  10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

  一流组工 助力一流

  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以《惠州市组织系统开展“强本领、抓落实、作表率”活动创建模范部门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为总抓手,打造“一流组工 助力一流”党建文化品牌。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促理论学习大提升;锤炼过硬本领,促业务能力大提升;深化改革创新,促工作效率大提升;坚持狠抓落实,促作风建设大提升。创建以来,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组工队伍,组工队伍的工作作风持续向好、干事创业氛围更为浓厚,实现惠州各项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惠州实现新的更大跨越提供坚强组织支撑和干部人才保障。

  11

  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党务查房 促医前行

  围绕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要求及党建“四有工程”创建为目标,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打造“党务查房”党建品牌。通过党委书记带领党委办公室,到支部检查工作、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按照科学化、数字化、规范化的要求,对支部建设进行全方位检查,督查党建重点工作,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党建责任向基层传导。同时支部汇报工作,提出存在困难和困惑,在党委层面进行协调解决,整体提升医院的党建水平。创建以来,通过“党务查房”抓好支部管理,以支部带动科室团队发展,党建业务融合共进,使“红色细胞”迸发出先锋力量,从而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使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医院发展的不竭动力。

  12

  市侨联党支部:

  侨心向党 与惠同行

  市侨联把打造“侨心向党、与惠同行”党建文化品牌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有效途径,开展“不忘初心学党史,迎接建党百年庆”系列活动;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着力强化政治引领,引导侨界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进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创建“侨胞之家”;开展“惠侨暖企”“同心抗疫”行动,共建“南粤侨创基地”等系列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作出侨界新贡献。

  13

  市财政局机关党委:

  以政领财 为党添彩

  市财政局机关党委深刻把握党领导财政工作的丰富政治内涵,打造以“以政领财,为党添彩”为内核的惠州财政党建文化品牌,强化“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工作理念,聚焦“理念创新、支部建设、为民服务、队伍建设”四个方面,积极引导财政干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取得“以政领财更加坚定、以财辅政更加到位、改革成效更加显著、组织建设更加有力、为民服务更加有效、队伍建设更加扎实”六大成效,推动财政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14

  市中心人民医院党委:

  微光成炬 志愿先行

  2012年,市中心人民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创立,常态化从事健康宣教、健康义诊、健康主题志愿服务工作,该院党委打造了“微光成炬、志愿先行”党建品牌。这支由党员主打的志愿服务服务队长期从事门诊导诊志愿服务、“白金十分钟”急救知识志愿服务、药学部药品安全合作联盟志愿服务、与共建单位共建志愿服务、“两帮两促”志愿服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抗疫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防疫知识培训进校园志愿服务等长期性、系统性、计划性的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发挥行业特色,把党建活动融入无限为人民服务当中,助力高水平医院建设。

  15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

  检心向党 匠心提能

  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以检心向党、匠心提能、清心养廉、暖心聚力的“四心”工程为抓手,打造党建服务品牌。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将政治忠诚融入干警灵魂血脉;以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促进党建与检察业务“四同五融”深度融合;持续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开展典型案例剖析,动态更新廉政风险防控清单,不断完善制约监督机制;做实做优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干警实际困难,打造安身安心安业的心灵家园,有力推动了惠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迈进全省检察工作“第一方阵”。

  16

  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党总支部:

  农技先锋惠“三农”

  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党总支部着眼党建工作和农业农村综合服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建设“农技先锋惠‘三农’”党建品牌。开展强政治,创新“六学”模式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争先锋,充分发挥刘凤沂(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和李雄兵(全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党员先锋服务队;做实事,坚持“六个结合”深入开展“守初心、担使命、走基层”农业技术服务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把良种、良法、良机送到农民手中,推动一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应用到田间地头、转化为增产增收。

  17

  市中医医院党委:

  杏林先锋 健康护航

  围绕中医药服务群众的角度,将中医文化和党建文化深度结合,将党建工作融入医院发展大计,市中医医院党委建设“杏林先锋 健康护航”党建品牌。通过强基固本,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升级提档,实施医院发展“三大战略”;服务群众,多措并举办实事惠民生;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三大战役”等措施,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激发先锋力量,让医院中医药发展成果更好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医院成为党联系和服务百姓的桥梁,成为党向广大群众送温暖、送关爱、送实惠的阵地。

  18

  惠州慈云图书馆党支部:

  党旗辉映满书香

  惠州慈云图书馆践行新时代公共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使命,着眼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党旗辉映满书香”党建文化品牌,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力提升为重点,读者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为抓手,依托资源优势,形成党务、业务、服务深融合、齐发展的工作格局。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完善体系建设,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便民措施,有效推动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效能提升,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19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

  惠报党媒惠民帮办进社区

  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打造“惠报党媒惠民帮办进社区”党建文化品牌,将媒体力量延伸到基层一线,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获得到实惠。该党建品牌突出“惠民”和“帮办”两大特点:“惠民”即是为人民提供服务,通过媒体党员志愿者进基层,把党的声音和社会成果分享给老百姓;“帮办”即上门办事,免费解决居民所需、所烦、所忧。集团每年联合多个市直部门、县区及数十个志愿服务团队进社区开展活动,成为党员联系群众的纽带,了解民情的桥梁,关爱群众的阵地。

  20

  市医疗保障局党支部:

  惠医保·心服务

  市医保局党组通过聚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一条主线;坚持“融合共进,同频共振”“创先争优,星级示范”两个原则;依托“以身作则、示范表率的领导干部队伍,人人讲责任、个个做贡献的党员队伍,以党员为骨干、保险公司业务骨干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实施“思想领航、固本强基、人才集聚、服务基层”四项工程,着力打造出以参保人暖心就医、医生安心用药、医院专心救治、群众顺心办事、政府放心基金“五心”为内核的“惠医保·心服务”党建文化品牌。在此引领驱动下,“惠医保”惠民品牌效应显著增强,参保人医疗保障获得感显著,进一步树立了风清气正、服务人民的美好医疗保障形象。

  惠州日报记者马海菊 通讯员林欣怡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