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免疫屏障”!惠州155.45万人已接种加强针

  

  随着春节临近,地区人口流动加大,这也使得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加大。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是构筑免疫屏障的最有效方法,近期,我市正有序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

  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局获悉,截至2022年1月4日24时,我市已有155.45万人接种了加强针。我市将加快推进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科学布置疫苗接种点,为群众提供便利的接种服务。

  走访:接种现场秩序井然,除了市民还有外国友人

  1月5日,在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新冠疫苗接种现场,记者看到了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现场接种秩序井然,因为已经有了第一、第二针的接种经验,市民们对整个流程已经非常熟悉,整个接种过程看上去都很轻松。

  

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在市一院接种的人群,都是通过医院公众号和集体预约前来。当日上午,市民曾先生按照预约时间,赶在上午11点半前到该院接种了加强针。“刚好到了打加强针的时间,今天有空就赶紧提前预约过来了。现在疫情反复,打了加强针就放心些了!”曾先生说,打加强针跟第一、二针的感觉差不多,像被蚂蚁轻轻咬一口,一会就没痛觉了。

  当天下午,在读生李同学在留观区中透露,自己一放假就赶着来接种第三针了,她笑着说:“打了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现场记者还发现,有不少外国友人在接种“加强针”,原来,这是市一院与外事办联合举办的外籍人员新冠疫苗接种专场,此举让外国友人在接种中感受到了惠州的温度与速度。

  外籍专场为久居于惠州的外国友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丁先生一家人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表示,自己一家人都是韩国籍,由于市一院是外籍人士指定接种点,如今能够接种加强针让他们觉得很安心,他们由衷地赞美道:“中国疫苗很好,值得信赖!我们打了一点不舒服的感觉都没。”这样的情况同样发生在美国籍友人小P一家,他们高兴地说:“我上一针在夏天打的,现在打了加强针就能放心过春节了!”

  措施:医院与市直部门、单位、社区联动

  记者了解到,自2021年12月13日重启新冠疫苗接种以来,市一院不到一个月已为2万多人接种了“加强针”,每日放出1000个号源供市民预约,具体包括灭活疫苗(国药、科兴)以及腺病毒疫苗。

  

在等候区,市民在等候及咨询。

  市一院医院感染管理部主任李欣影介绍,为让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能够及时前来接种,医院特与各市直部门、单位、社区联动,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李欣影提醒,接种加强针非常有必要,能够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补充接种,是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接种完成后,人体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会大幅增强。

  中疾控: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一个月后抗体水平提升约5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曾表示,全程接种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出现中和抗体水平下降的情况。通过增加疫苗接种针次,也就是大家说的加强针,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作用。研究发现,新冠灭活疫苗加强免疫后1个月,检测到的中和抗体水平是第二剂次后1个月抗体水平5倍左右,有的会更高一些。目前研究发现现有的疫苗对于当前主要流行变异株的保护作用仍然有效,特别是对于重症的保护。

  惠州疾控呼吁:接种“加强针”筑牢“免疫屏障”

  惠州疾控专家表示,接种加强针是构筑免疫屏障的最有效方法,呼吁大家接种“加强针”筑牢“免疫屏障”,为疫情防控贡献“一臂之力”。

  

接种“加强针”筑牢“免疫屏障”。

  惠州疾控提醒,大家可以通过查阅粤康码上的新冠疫苗接种信息,如符合加强免疫条件,请尽快前往新冠疫苗接种点打加强针!也就是完成国药中生北京生物所(含分装,下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公司、国药中生武汉生物所灭活疫苗全程两剂接种,或天津康希诺生物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一剂接种后满6个月的≧18岁人群。

  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的间隔需达到14天,但是如果因为动物致伤、外伤等情况,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类毒素疫苗时,则必须尽快接种,不必考虑14天间隔。

  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相关禁忌、注意事项与第一、第二针相同,虽然市民们已经有了前两针的经验,但仍建议大家接种前认真阅读相关提醒,对自己的身体情况如实评估。

  接种时,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接种后须留观满30分钟。接种疫苗可能会出现发热、头痛、疲劳,这些都属于一般反应,不需要专门的治疗。假如症状一直在持续,或比较严重,要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惠州疾控提醒市民,接种了加强针,日常防疫仍然不可放松,出行戴口罩,减少聚集仍然非常重要,“还有一定要重视洗手,这是很容易被忽视的一点。”

  文图 惠州报业全媒体记者周智聪 通讯员周鑫 李宁 郑海燕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