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品质

原标题:

  代表委员围绕城市建设管理、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等建言献策

  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城市品质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综合承载力。

  把接入天然气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在市区江边打造一条夜光跑道……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城市建设管理、历史文化名城、共建共治共享等建言献策,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改造后的水东街焕然一新,成为惠州文旅新地标。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城市建设管理

  优化城市公共空间,提升现代城市品质

  “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建设品质城市,需要我们更好维护城市空间。”市人大代表、广东宏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长青建议,对照深圳市福田区城市公共空间、市政公共空间、旅游点公共空间的管理模式,利用现代化信息化云管理科技手段,采纳小区管理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国有企业进入管理空间,减轻政府部门管理压力,让口袋公园、老旧小区管理更优化,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的幸福。

  市人大代表、惠州市公民伙伴社工服务中心总干事钟英红建议,加大惠民空间后续运营投入力度,尽快出台相应配套政策,为惠民空间提供更便民、可持续的服务。

  市人大代表、博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造价中心负责人朱志锋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建议把天然气改造一并纳入。他表示,老旧小区由于没有安装天然气管道,居民只能用瓶装液化气,既不方便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建议把接入天然气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建立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改造资金机制,铺设天然气管道,推动天然气入户。

  “地下空间的利用不仅指建造地铁,还包括地下站场、地下停车场、地下人行通道和下沉式车行道路等,其中不少项目对惠州来说是完全可行的。”市政协委员、广东伟伦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建勇建议,在城市交通体系建设中,除做好地面和地上空间的规划外,还要加强地下空间规划,如在拥堵路段或交通要道口修建下沉式立交。

  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不仅能优化城市环境,还能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幸福指数。“在市区江北可打造一条夜光跑道。”市人大代表,惠城区汝湖镇南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冠辉建议,对江北大堤北段虾村至房村堤坝路面实施改造提升,铺设成5米宽可骑行、徒步的道路,使其成为惠城区第一条夜光跑道,以促进全民健身。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鼓励托幼一体化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对此,市人大代表对建设更有温度的惠民之州积极建言献策。

  “建议惠州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市人大代表、市妇联副主席戴芃介绍,去年国家发改委联合22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惠州0~17岁年龄阶段人口占总人口约1/4,建议大力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环境改善等方面有所侧重。

  市人大代表、市第二妇幼保健院院长肖霜建议,通过设立专项财政资金、建立“学校—儿童青少年—家长—医院心理科”信息管理平台等,全面推广实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

  “托育服务是指为三岁以下婴幼儿提供照料、看护、膳食、保育等服务,其核心是保育及教养,目前惠州的入托率为4%左右,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供给与需求缺口比较大。”市人大代表、惠东县快乐宝贝幼儿园总园长林振琼建议,在遵循遵照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适合惠州统一发展的审批标准,推动合法托育机构发展。

  林振琼认为幼儿园户外宽敞、阳光充足、功能齐全,人才配备、设施设备、从业要求等均能达到管理规范与要求,具备开展托育服务的能力。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育班”,非常切合实际,可行性强,建议鼓励托幼一体化建设与发展,避免市面上一些托育机构单纯注重大力投资建设,导致投入成本过大收费过高,忽略运营核心,让民众失去信任。

  历史文化名城

  建设音乐小镇艺术公园,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坚持保护优先,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

  “一首歌带火一座城,一部剧扬名九州天下。”市人大代表、惠州四海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淑花认为,惠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音乐文化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为焕发岭东名郡时尚魅力,她建议利用现有文化艺术资源及创新开发等举措,将惠州打造成“爱乐之城”。

  郑淑花建议,继续擦亮“青主杯”这一惠州音乐文化名片,从经费、展示平台、传播链等给予全面支持和保障;设立每年一度的惠州音乐节,开展群众性及艺术性相结合的全民音乐活动;建立音乐创作基地、名家工作室,吸引更多著名音乐家驻惠创作交流;建立特色音乐小镇,集中展示当地文化魅力。如惠阳区秋长街道可以建立吉他音乐小镇,惠东可以建立渔歌音乐小镇。此外,还可在西湖、水东街一带建立城市音乐广场,将丰湖书院部分场所打造成各大音乐网络平台的链接基地,建设艺术公园,利用县(区)文化馆及街道文化站开展特色音乐文化活动等。

  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委主任杨慧红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也明确了今年的具体“施工图”,非常鼓舞人心。聚焦龙门发展,杨慧红建议龙门以国家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打造“美丽圩镇”示范圩镇为抓手,因地制宜做好规划,把规划蓝图细化为施工图,把美好愿景变成实景图。同时,继续擦亮龙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国温泉之乡等国字号金牌,补齐短板,提升龙门软实力软环境,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展现龙门宜居宜业宜游魅力。

  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强化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建立智能化气象预警系统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基层治理“大培训”计划,妥善化解重点信访矛盾,加快构建“智能化+网格化+群众路线”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失信被执行人”难有效执行现象时有发生,一些群众的合法胜诉权益不能得到保障。市人大代表、龙门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林琳建议我市司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比如强制为失信被执行人开通“失信彩铃”,推广悬赏失信人高消费举报机制,扎实开展专项行动。在其他司法领域,林琳建议采取更多举措壮大调解员队伍,鼓励各部门、各行业专业人士加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同时加大对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

  市人大代表、龙门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陈葳说,随着公益诉讼检察制度的发展,检察机关办理的公益诉讼尤其是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数量逐年递增。为解决公益诉讼赔偿金的落实问题,2020年,我市明确将公益诉讼赔偿金统一缴存市级国库。她建议,制定公益诉讼赔偿金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公益诉讼赔偿金的使用范围,同时建立立体监督机制,实施全方位监督。

  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市人大代表,惠阳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玫认为,在自然灾害防治和综合防灾工作中,精确、高效、权威的气象预报预警是第一步。气象部门发出精准预报后,在传播阶段重点要做好预报预警的接收工作。惠州有山区、海洋,还有通讯信号不畅通的地方。目前,智慧化“乡村大喇叭”已在全市覆盖,在宣传、预警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建议将气象预警信号主动接入这一智能广播系统。据悉,龙门县已先行完成这个系统的建设,180个行政村建设了智能广播,建议全市推广。此外,她还建议建设气象科普园,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防灾意识。

  文字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香金群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刘炜炜 刘建威 匡湘鄂 朱丽婷 欧阳成 香金群

编辑:小丽